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严重的上吐下泻警惕霍乱重症

2014-02-11 18:01:10      家庭医生在线

霍乱不论寒热,均有剧烈的呕吐泄泻,极易伤津脱液,出现目眶下陷,皮肤松皱,指螺皱瘪等一系列阴津耗竭之象。此时由于大量津液丢失,筋脉失去濡养,而拘急挛缩,可引起小腿与腹部肌内痉挛性疼痛。进一步发展,可阴损及阳,导致面白肢厥、大汗淋漓、脉微欲绝的亡阳脱证,进而阴竭阳亡,阴阳离决,而危及生命。

1。寒霍乱主证:暴起呕吐下利,初起时尚有稀粪,继则下利清稀,或如米泔水样,无臭味,胸膈痞闷,四肢清冷,舌苔白腻,脉濡弱。

2。热霍乱主证:吐泻骤作,泻下如米泔水样,口渴,心烦,脘闷,发热,小便短赤,腹痛转筋,舌苔黄腻,脉濡数。

3。亡阴证主证:吐泻频繁,口渴引饮,目眶凹陷,螺瘪,声嘶,尿少或闭,舌质干红,脉细数。

4。亡阳证主证:吐泻过剧,四肢厥冷,汗出身凉,呼吸微弱,语声低微,舌质淡,脉微欲绝。至数不清。

5。干霍乱主证:卒然腹中绞痛,欲吐不得吐,欲泻不得泻,烦躁闷乱,脉沉伏。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霍乱引起的上吐下泻分析

起病急骤,呕吐与腹泻同时发生或交替发作者,称为霍乱。可伴有腹部疼痛,甚而厥脱、亡阴、亡阳等。《素问·六元正纪大论》云:“太阴所至为中满,……详细>>

如何预防霍乱型上吐下泻

(1)健康教育:要大力加强以预防肠道传染病为重点的宣传教育,提倡喝开水,不吃生的半生的食物,生吃瓜果要洗净,饭前便后要洗手、养成良好的卫……详细>>

上吐下泻的发病机制

上吐下泻的发病总的来说可以分为三类:详细>>

胃肠炎型上吐下泻的食疗方法?上吐下泻吃什么

胃肠炎症状的类型和严重程度取决于感染微生物或摄入毒素的种类和数量,也随病人对疾病的抵抗力不同而不同。症状常常是急性发作,有时甚至是突然出……详细>>

上吐下泻怎么回事 上吐下泻一般见于那些疾病?

常见的上吐下泻常见于下面的疾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