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上吐下泻的中医治疗

2014-02-11 17:52:24      家庭医生在线

上吐下泻一症,致病原因不一,临床表现各异,症状有常有变。另有欲吐不吐,欲泻不能者,俗称“干霍乱”,虽不具备上吐下泻的典型症状,但挥霍撩乱,烦闷欲绝,腹部绞痛与吐泻相似,且腹痛闷乱乃急性吐泻之先兆。治当利气宣壅,辟秽解毒,行军散或玉枢丹均可选用。针灸(内关、三里、中脘、无枢等穴)亦颇有效。

暑湿吐泻与食滞吐泻:二者的共同点均为实证吐泻,病位相同,症状类似。但病因不同,一是外感暑湿,一是内伤食积。暑湿吐泻多发于夏秋之交,暑湿交蒸,秽浊之气侵入体内,暑湿秽浊郁遏中焦。脾胃升降失常。邪气犯胃而呕吐,水湿下迫而泄泻,气机阻滞而腹痛。因暑湿交阻中州,故见烦热口渴,胸脘痞闷,舌苔黄腻。食滞吐泻。四季可见,多由蚀食不节,暴饮暴食,损伤胃肠而致病。积滞阻于中焦,脾冒机能受损,升降失职,运化无权,致上吐下泻,腹痛且胀,嗳气厌食。

寒湿吐泻与虚寒吐泻:寒湿中阻者,以温中燥湿化浊为法,藿香正气散化裁;中阳素虚者,温中救逆,健脾利湿,方选四逆汤或理中汤加味。

时疫霍乱吐泻:其特点是发病急骤,吐泻剧烈,全身津液损耗殆尽,故见双眼凹陷,形脱干瘪。胃与大肠属阳明,以养宗筋,因吐泻津液暴脱,致两小腿转筋。阴虚及阳,阳气渐脱,致烦躁不安,汗出如雨,身冷如冰。此症病势危急,若不急救,势若垒卵,急当回阳救逆,四逆汤加龙骨、牡蛎、山萸肉以回阳救逆,待阳回又急宜大剂生脉散之类,以养阴益气。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吐下泻的中医病因分析

上吐下泻是指呕吐和腹泻症状同时发生或交替出现,与单纯性呕吐或腹泻有所不同。此症在历代文献中称为霍乱。意即这种疾病起于仓卒,挥霍撩乱不安。详细>>

上吐下泻的中医分型

上吐下泻在中医上可分为:详细>>

上吐下泻的发病机制

上吐下泻的发病总的来说可以分为三类:详细>>

上吐下泻怎么回事 上吐下泻一般见于那些疾病?

常见的上吐下泻常见于下面的疾病:详细>>

慢性上吐下泻的针灸治疗

急性期大多采用西医方法抢救。缓解期或是慢性期在必要时,结合上述中医药与针灸方法教治,也有一定效果。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