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胃溃疡患者饮食的宜与忌

2014-01-14 14:22:51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是常见的一种易复发、难治愈的肠胃疾病,病发时会认人们造成很大的痛苦,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而良好的饮食可有效帮助胃溃疡患者缓解病症,尽早的恢复健康。所以得了胃溃疡,在饮食方面一定要引起注意,哪些食物宜吃,哪些食物忌吃,胃溃疡患者一定要做到心里有数。

胃溃疡患者宜吃食物

1、喝菜汁

新鲜的卷心菜汁富含促进产生粘蛋白细胞生长的谷氨酰胺,有益保护胃粘腊。菜汁制成后立即喝下,勿贮存。溃疡痛时可喝一大杯,以稀释胃液,并将它冲下胃及十二指肠。

2、宜吃富含维生素多的食物

多吃富含维生素A、B、C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和水果等。这些食物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有助于修复受损的组织和促进溃疡愈合。

3、注意营养均衡

食物要选富含营养、易消化的细软食物为主,多吃含植物蛋白、维生素多的食物。你可以吃煮熟的粟子、大米粥、羊奶、酸乳、白乳酪。如果症状严重,吃一些软性食物,例如米汤、酪梨、香蕉、马铃薯、南瓜类。将所有蔬菜搅碎,再烹调。偶尔,吃一些蒸熟的蔬菜,例如红萝卜、胡萝卜及绿花椰菜。

胃溃疡患者忌吃食物

1、不吃刺激性食物

胃溃疡后由于胃粘膜功能受到一定的影响,一些刺激性食物有可能加重病情或诱发溃疡病复发,因此应忌辛辣、咖啡、浓茶、汽水、酸性饮料、糯米食品、过多油炸食物等。

2、勿暴饮暴食

会餐、请客、聚会为暴饮暴食创造了气氛和机会。暴饮暴食可严重影响胃的正常运转,运转失调可致胃溃疡或胃溃疡复发。

3、戒烟酒

越来越多的资料显示,吸烟可导致胃溃疡复发。有报告表明胃溃疡吸烟者的复发率为75%,因此胃溃疡患者要戒烟。酗酒可直接伤胃,导致急性胃炎和胃溃疡,诱发胃出血,故酗酒也是胃溃疡病人应该禁忌的。

4、忌饮茶

对健康人来说,茶作用于胃粘膜后,可促使胃酸分泌增多,尤其是对十二指肠溃疡患者,这种作用更为明显。胃酸分泌过多,便抵消了抗酸药物的疗效,不利于溃疡的愈合。因此,为了促进溃疡面的愈合,奉劝溃疡病患者最好是不饮茶,特别是要禁饮浓茶。

5、忌饮牛奶

牛奶鲜美可口,营养丰富,曾被认为是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病人的理想饮料。但最近研究发现,溃疡病人饮牛奶,可使病情加剧。因为牛奶和啤酒一样,可以引起胃酸的大量分泌。牛奶刚入胃时,能稀释胃酸的浓度,缓和胃酸对胃、十二指肠溃疡刺激,可使上腹不适得到暂时缓解。但过片刻后,牛奶又成了胃粘膜的刺激因素,从而产生更多的胃酸,使病情进一步恶化。因此,溃疡病患者不宜饮牛奶。

6、限制多渣食物

应避免吃油煎、油炸食物以及含粗纤维较多的芹菜、韭菜、豆芽、火腿、腊肉、鱼干及各种粗粮。 这些食物不仅粗糙不易消化,而且还会引起胃液大量分泌,加重胃的负担。经过加工制成菜泥等易消化的食物可以食用。

温馨提示:胃溃疡活动期以少量多餐为宜。平时以三餐规律饮食为宜。少量多餐主以避免过饱或过饥。但是近年来有学者发现,虽然进食可暂时缓解疼痛,但少食多餐不断地刺激胃酸分泌,使胃酸分泌整日处在活跃状态,对溃疡愈合不利。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饮食有宜忌 切忌暴饮暴食

年末又至,人们的胃肠道也开始迎接一顿顿节日盛宴。此时,对于胃病患者,医生要特别提醒,节日聚会的、请客吃饭的增多,大鱼大肉,美酒助兴,会使……详细>>

当心! 胃溃疡患者的饮食“误区”

溃疡病或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可发生于食管、胃或十二指肠,也可发生于胃-空肠吻合口附近或含有胃黏膜的Meckel憩室内,因为……详细>>

胃溃疡的饮食:如何饮食调节胃溃疡

溃疡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全身性疾病,分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又叫做消化性溃疡。溃疡病属于祖国医学的胃脘痛、肝胃气痛、心痛、吞酸等范畴。民……详细>>

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胃溃疡患者的饮食事项详解

得了胃溃疡能吃鱼和肉吗?详细>>

胃溃疡的饮食:胃溃疡患者不能吃的食物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