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寒冷季节打好胃溃疡防御战

2014-01-14 14:01:53      家庭医生在线

寒冷的冬季,是慢性胃病的多发季节,特别对于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病史的患者。因为在寒冷季节,人体在受到凉的刺激后,胃肠血管发生痉挛性收缩,粘膜血流下降,自身的抵抗力和对气候的适应性也随之下降,胃部就很容易出现状况。再加上,气温降低后,人体热量消耗增加,为了抵御寒冷,多数人都会表现较夏季食欲增加,摄入过多的食物或暴饮暴食的坏习惯,致使胃肠负担加重,存在引发胃溃疡的危险,所以在冬季要加强胃溃疡的预防。

1、饮食调节

饮食要有规律,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不饥饱无常。不及时进餐,过度的胃酸分泌会损伤胃黏膜;暴饮暴食不仅增加胃的消化负担,还可以造成急性胃扩张,刺激胃分泌更多的胃酸,不利于溃疡的修复。溃疡患者可以少食多餐,每餐不能过饱,减轻胃的负担,有利于溃疡的修复,但睡觉之前不宜进食。还要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吃得过快,食物咀嚼不充分,消化液分泌不足,食物难以充分消化,会加重溃疡的损害。

2、避免刺激性食物摄入

急性期应避免浓茶、咖啡、辣椒及酒精等对胃黏膜刺激大的食物摄入,平时亦应尽量减少这类食物,以防诱发胃溃疡急性发作。喜好喝茶的可以适量饮用红茶和普洱茶,尽量少喝绿茶和乌龙茶。另外,溃疡病人还应戒烟,烟草中的尼古丁能改变胃液的酸碱度,扰乱胃幽门正常活动,诱发或加重溃疡病。

3、患者家庭最好采用分餐制

幽门螺旋菌具有传染性,且经口感染。当人们共用碗筷进餐时,唾液里的细菌可通过饭碗、筷子等餐具互相交叉传染、传播,这也是习惯与家人共用碗筷进餐的人胃溃疡感染率和发病率较高的原因。对此,建议患者在与家人共同吃饭时应采用分餐制,而不要共用餐具,提倡个人专碗专筷,这是有效防治幽门螺旋杆菌交叉感染胃溃疡的一个重要措施。

4、胃溃疡患者需要坚持治疗

许多年轻人得了溃疡病后不当回事,不治或者乱治,随意停药换药,甚至日常生活依旧我行我素,反复使用解热镇痛类药物、吸烟等,这种行为很容易导致溃疡病反复发作。溃疡一旦病情加重或治疗不及时,可能导致胃出血、胃穿孔、幽门梗阻和癌变等严重后果。一般来说,治疗溃疡病,一个疗程要服药4至6周,疼痛缓解后还得巩固治疗l至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因此,患者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坚持长期服药,千万不要症状稍有好转就马上停药,或者频繁换药。

5、适当的运动及保健

适当的运动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使胃肠蠕动加快,促进食物的消化和营养成分的吸收,并能改善胃肠道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推迟消化系统的老化。但是过度急剧地运动时,血液优先供应肌肉等运动器官,胃肠道血液供应减少,不利于消化吸收。

6、生活调理

调整生活节律。不良的生活节律,如不分昼夜地打牌,可促进胃酸分泌亢进,诱发溃疡病,或使胃动脉功能性挛缩,造成胃黏膜缺血缺氧。

温馨提示:胃溃疡患者在治疗期间要做好自我保健,调节饮食、规律生活,这样溃疡的治疗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溃疡病患者不可过分疲劳,劳累过度不但会影响食物的消化,还会妨碍溃疡的愈合。注意饮食卫生、饥饱适度,过量进食冷饮冷食,或嗜好辣椒、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食物,不利于溃疡的愈合。吃饭应定时定量,细嚼慢咽、饥饱适中。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打好保胃战 赶走胃溃疡

胃溃疡,指胃肠黏膜被胃消化液自身消化而造成的超过粘膜肌层的组织损伤。可发生于消化道的任何部位,其中以胃及十二指肠最为常见即胃溃疡和十二指……详细>>

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吃木瓜有助预防胃溃疡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胃溃疡患者的饮食事项详解

得了胃溃疡能吃鱼和肉吗?详细>>

胃溃疡的饮食:喝蜂蜜对治疗胃溃疡的好处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胃溃疡患者的治疗偏方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