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常吃香蕉可以预防胃溃疡

2014-01-14 14:01:17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角度看,香蕉是味甘性寒,清热润肠。其中所含的某种化学物质可以有效地预防胃溃疡的发生,也能缓解过多的胃酸对于胃粘膜的刺激,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胃溃疡患者保护胃粘膜,香蕉对胃溃疡患者有独有的治疗功效。就香蕉本身而言,是富含淀粉的水果、营养丰富,其中的脂肪、糖分、维生素、蛋白质等等都有利于胃溃疡患者。香蕉独有的滑肠的作用,不仅能促进胃肠蠕动,也可以预防胃溃疡。

1、促进排便顺畅

香蕉含大量的水溶性纤维,可以帮助肠内的有益菌生长,维持肠道健康,做好体内环保,坚持晚上睡觉前吃一根香蕉可以有效缓解习惯性便秘。

2、防治胃溃疡

香蕉中含有一种化学物质,能够刺激胃粘膜的抵抗能力,增强对胃壁的保护,可以预防胃溃疡的发生。对于一些需应酬喝酒的朋友,酒前可先吃点香蕉。

3、降压通脉

香蕉含A、B、C、E等多种维生素,且含钠及胆固醇也低,常食能有效地防治血管硬化,降低高血压和血中的胆固醇。

4、调整心情

研究发现,香蕉里面含有丰富的色胺酸和维生素B6,进入人体后,可以使人的大脑生成一种基色氨,促使人的心情改变,使人兴奋,减轻或消除人的低沉抑郁的情绪。

5、补充热量

香蕉含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淀粉),属于高热量的水果,并容易短时间内吸收,这也是很多运动员在比赛中为补充能量首选香蕉和巧克力的原因。

6、软化角质,补充皮肤的矿物质

香蕉皮中含有可以抑制真菌和细菌生长繁殖的蕉皮素,各种由癣引起的皮肤瘙痒症状,用香蕉皮涂一涂,即可减轻症状,冬季皮肤干燥、龟裂,用香蕉果肉涂三五次即愈。对于爱美的美眉们,可以将香蕉捣碎(别用搅拌机)将面部及身体洗净后做面膜或体膜。敷20分钟后,用加少量水的牛奶将香蕉面膜、体膜洗净,皮肤立刻变得细嫩光滑。

7、改善免疫功能

经科学研究表明,香蕉越熟它的免疫活性越高,抗癌效果越好,食用它能增加白血球,改善免疫系统的功能,还能产生攻击癌细胞的物质“TNF”。

温馨提示:胃溃疡患者在吃香蕉时要注意,不要空腹吃香蕉,这会让胃部不适,同时,不要吃过多的香蕉,尤其是兼有脾胃虚弱的胃溃疡患者。除了香蕉,胃溃疡患者还可以多吃一些有利于胃溃疡恢复的食物,比如马铃薯、龙胆草、南瓜、高丽菜、无花果、蒲公英、富含维生素C的瓜果蔬菜。维生素C能过帮助胃溃疡患者抵御细菌,也能增加抵抗力。胃溃疡是慢性疾病,所以必须要坚持长期服药。普通西药治疗:奥美拉唑、阿莫西林、甲硝唑。另外如有胃的胀痛可酌情口服吗丁啉(见效快,副作用大)。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胃溃疡复发?胃溃疡的常见病因

如何预防胃溃疡的复发呢?胃溃疡在治疗后也依旧要多多注意防止复发,因为胃溃疡复发是很容易的。与此同时,又是哪些原因导致了胃溃疡呢?今天,不……详细>>

胃溃疡如何预防?胃溃疡的危害

胃溃疡应该要如何预防呢?胃溃疡如果没有及时的治疗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很多的危害,所以应该要从预防做起,避免胃溃疡的发生。今天,就来一起看看……详细>>

预防胃溃疡的方法和饮食须知

如何预防胃溃疡?现如今,大多数人都会因为饮食不规律等等原因造成胃溃疡的出现。胃溃疡会带来很多的危害,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下面……详细>>

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吃木瓜有助预防胃溃疡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胃溃疡恶变的治疗和预防

由于胃癌诊断和治疗水平的提高,手术适应证较前相应扩大。目前除了原发灶巨大,固定,腹内脏器广泛转移,伴血性腹水呈恶液质者外,只要患者全身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