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正文

急性肠胃炎饮食上该注意什么

2014-01-11 18:59:20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肠胃炎临床表现多为为腹泻,恶心,腹痛和呕吐等,往往是由于不卫生的食品或冷热对肠胃的刺激等,导致急性肠胃炎的发生。此外,变质食品里的寄生虫和不清洁的水也可能引起肠道感染。

急性肠胃炎多引起肠胃器官功能失调,控制食物种类和数量的摄入是首要原则,关于急性肠胃炎饮食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限制饮食 在疾病初期或病情不严重时,仅通过简化饮食,病人也可以有效地控制胃肠炎。此时胃肠道的吸收和蠕动处于不正常状态,过多摄入食物,会加重消化器官负担,增重病情。

二、流质饮食 稀饭或粥,应大量喝水,以避免腹泻造成脱水。过度频繁的呕吐和排便,会减少身体组织的水分和电解质。因此,增加液体摄入量是必须的,以弥补损失。液体中含有大量的糖和电解质(钾,钠),还可以帮助减少腹泻。

三、忌油腻饮食 避免油腻和柑橘类食物,因为它们可能会加重病情。呕吐后,不要立即喝水或饮料,等待至少半个小时候,才频繁的小口摄入少量液体。

四、忌冰淇淋等奶制品 奶制品会加剧腹泻。含咖啡因饮料也应该避免,以免加重刺激。

五、少吃多餐 在急性肠胃炎症状消失后,患者才可以在饮食中包含固体食物。胃肠炎的症状一般在2天内消退。应该吃家里自己烹饪的食物,而避免从外面买回的加工食品。不建议在患病期间吃大餐,因为胃还不能够适当的消化固体食物。重要的是每天频繁的吃小餐。在经过10-15天后,病人可以吃煮熟的蔬菜,水果和少量低脂肪饮食。

在饮食方面应采取易消化、少刺激、温热适度、营养丰富、少食多餐和适时补充水分的原则。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肠胃炎不能吃什么食物?急性肠胃炎需要输液吗?

急性胃肠炎是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为主要临床表现的胃黏膜的急性炎症。多发生于夏秋季节,不是因为饮食不当或饮用秽浊不洁的食品导致胃肠道……详细>>

急性肠胃炎期间,饮食要怎么调节

夏季是急性肠胃炎高发期,一般跟饮食不当、暴饮暴食、没有注意饮食卫生和吃生冷变质食物有关。其主要症状是恶心呕吐、持续性发热和腹痛腹泻等,大……详细>>

急性肠胃炎是什么病? 急性肠胃炎患者拉肚子怎么办?

急性肠胃炎,是由于多种原因造成的,以消化道症状为主要表现的疾病,通常由于进食不洁、生冷或刺激性食物而诱发。尤其对于家有老人及小孩等体质较……详细>>

急性肠胃炎需要输液吗?急性肠胃炎不能吃什么食物?

急性肠胃炎主要是因为急性胃肠道里面病原菌感染,引起肠胃黏膜的急性炎症,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烧等。当出现急性胃肠炎……详细>>

浅谈急性肠胃炎饮食调理

急性肠胃炎在临床上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长期不治对人体健康影响很大。对急性肠炎患者,除注意休息和针对病因积极治疗外,在饮食方面应采取易消化、……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