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正文

注意饮食 防治急性肠胃炎

2014-01-11 18:56:42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肠胃炎在我国以夏、秋两季发病率较高,一般潜伏期为12-36小时。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尤其在夏、秋两季,应注意饮食卫生,积极预防急性肠胃炎的发生。

每年夏天都是急性肠胃炎的多发季节。由于气温高、湿度大,食物易腐败、变质,一不小心让细菌、病毒侵入肠胃,就会导致患者上吐下泻、腹痛不已,很是难受。为此,记者特地采访了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陈尼维,请他谈一谈急性肠胃炎的防治问题。

致病诱因

陈尼维主任说,提起急性肠胃炎,绝大部分人并不陌生,几乎所有的人都有患此病的经验,主要是由于吃了含有病原菌及其毒素的食物,或饮食不当,其中沙门氏菌是引起急性肠胃炎的主要病原菌。

急性肠胃炎在我国以夏、秋两季发病率较高,一般潜伏期为12-36小时。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尤其在夏、秋两季,应注意饮食卫生,积极预防急性肠胃炎的发生。

诊断要点

急性肠胃炎在临床上的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严重者可致脱水、电解质紊乱、休克等。病人多表现为恶心、呕吐在先,继以腹泻,每日3―5次甚至数十次不等,大便多呈水样,深黄色或带绿色,恶臭,可伴有腹部绞痛、发热、全身酸痛等症状。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浅谈急性肠胃炎饮食调理

急性肠胃炎在临床上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长期不治对人体健康影响很大。对急性肠炎患者,除注意休息和针对病因积极治疗外,在饮食方面应采取易消化、……详细>>

急性肠胃炎是什么病? 急性肠胃炎患者拉肚子怎么办?

急性肠胃炎,是由于多种原因造成的,以消化道症状为主要表现的疾病,通常由于进食不洁、生冷或刺激性食物而诱发。尤其对于家有老人及小孩等体质较……详细>>

急性肠胃炎不能吃什么食物?急性肠胃炎需要输液吗?

急性胃肠炎是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为主要临床表现的胃黏膜的急性炎症。多发生于夏秋季节,不是因为饮食不当或饮用秽浊不洁的食品导致胃肠道……详细>>

肠胃炎伤健康,防治肠胃炎应养成6个好习惯!

现如今的社会节奏飞快,这也就造成了许多人不能好好的吃饭的局面,从而导致了肠胃炎疾病的多发,肠胃炎一旦发作会出现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如……详细>>

急性肠胃炎会发烧吗?急性肠胃炎传染吗?

急性肠胃炎是指发生于胃肠粘膜的急性炎症,主要表现为发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主要是由于饮食不节、暴饮暴食、食入生冷、馊腐等不洁的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