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引起小儿急性胰腺炎的病因

2014-01-09 10:11:25      家庭医生在线

药物诱发:应用大量肾上腺激素、免疫抑制药、吗啡以及在治疗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时应用左旋门冬酰胺等均可引起急性胰腺炎。

小儿急性胰腺炎致病因素较复杂,有时可突然发病,难以确定其病因。

目前多考虑以下因素可引起小儿急性胰腺炎的发生:

1、继发于身体其他部位的细菌或病毒感染:如急性流行性腮腺炎、肺炎、菌痢、扁桃腺炎等。

2、上消化道疾患或胆胰交界部位畸形,胆汁返流入胰腺,引起胰腺炎。

3、药物诱发:应用大量肾上腺激素、免疫抑制药、吗啡以及在治疗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时应用左旋门冬酰胺等均可引起急性胰腺炎。

4、可并发于系统性红斑狼疮、过敏性紫瘢、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胰腺炎的诊断标准? 引起急性胰腺炎最常见的病因有哪些?

急性胰腺炎如果不能及时控制,病情会持续加重,甚至会导致胰液外流,对周围器官造成严重损伤。虽然急性胰腺炎所表现出的临床症状较为严重,但并不……详细>>

轻症急性胰腺炎的病因有哪些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和血胰……详细>>

胆源性急性胰腺炎病因与诊断

胆道结石、炎症等可引起胰管梗阻,胰黏膜屏障损害,胰液外溢胰腺组织自我消化,形成急性胆源性胰腺炎。中医虽无此病名,但张仲景已指出了“呕不止……详细>>

重症急性胰腺炎的病因有哪些

重症急性胰腺炎(SAP)属于急性胰腺炎的特殊类型,是一种病情险恶、并发症多、病死率较高的急腹症,占整个急性胰腺炎的10%~20%。20世……详细>>

小儿急性胰腺炎症状表现

主要症状为上腹部疼痛,多呈持续性,并常伴恶心、呕吐。呕吐物为食物与胃、十二指肠分泌液。严重病例除急性重病容外,可有脱水及早期出现休克症状……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