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慢性肠胃炎的症状

2013-12-29 22:15:38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胃肠炎是胃黏膜和肠黏膜发炎。最常见的是慢性浅表性胃炎和慢性萎缩性胃炎。慢性肠胃炎是夏季比较多见的消化道疾病症之一,临床通常与饮食、精神、病毒病菌感染等有很大的关联,同时也可由急性肠胃炎演变。临床以腹痛、腹泻为主要症状表现,其有出血、穿孔甚至癌变的威胁,所以临床积极的治疗不容忽视。

  慢性肠胃炎患者发病可有哪些表现

  1、腹泻是慢性肠胃炎最多见的症状,通常在早餐后出现多次。有些患者的粪便中带有大量的白色或透明的粘液,甚至全是粘液。腹泻,每日1次或多次。有的只在早饭后暴发多次排便,其余时间可以无腹泻,也偶尔有一日腹泻二十余次者。腹泻不发生在夜间,不会因排便感醒来,所以不干扰睡眠,也不会发生排便失禁。有些患者的粪便中带有大量的白色或透明的粘液,甚至全是粘液。

  2、腹痛为本病最常见的症状,多数伴有大便习惯的改变。疼痛部位多见左下腹或右上腹部。疼痛性质主诉不一:绞痛、胀痛、剧痛、刺痛、紧缩性痛等皆可有之。可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在排气、排便或灌肠之后缓解。某些具有高位而且过长的结肠脾曲患者,其疼痛主要位于右肋缘下腋前线附近,并放射至胸骨下、左上臂等部位。有些食物如浓烈的调味品、酒、粗纤维蔬菜、粗质水果等,可诱发腹痛。

  3、患者还通常柏油腹胀满、食欲不振乃至厌食、嗳气、恶心呕吐等消化系统其他症状。

  4、一些患者还可伴有心悸、乏力、嗜睡、多汗、潮热、头痛,失眠、焦虑、忧郁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一些症状。

  专家表示,如果症状的持续与长期性,患者很有可能会出现营养不良、消瘦、贫血、水电解质失衡、疲乏无力等症状。此外上述也提到慢性肠胃炎可引发一些神经系统症状,而这些症状通常又会反过来加重病情,这样反复出现,很容易导致恶性循环,使得病症逐渐严重和复杂化。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肠胃炎的症状 肠胃炎常见的注意事项

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这些都是最容易引起慢性肠胃炎的威胁,并且是最影响我们日常的生活。正因为我们很多人对于慢性肠胃炎的症状认识缺乏一定的了……详细>>

慢性肠胃炎有什么症状?慢性肠胃炎一定会腹痛吗?

慢性胃肠炎是消化科常见的疾病,由于病程较长、迁延难愈合,极大地困扰着人们的生活质量,那么慢性肠胃炎都有哪些症状?是否一定会腹痛?有哪些治……详细>>

慢性肠胃炎与急性肠胃炎的区别?慢性肠胃炎该如何调养?

慢性肠胃炎由于病情反复、迁延不愈,因此需要长期的日常调养,那么慢性肠胃炎与急性肠胃炎有哪些区别呢,慢性肠胃炎的患者日常应该如何调养,有哪……详细>>

慢性肠胃炎的饮食建议

慢性肠胃炎是夏季比较多见的消化道疾病症之一,临床通常与饮食、精神、病毒病菌感染等有很大的关联,同时也可由急性肠胃炎演变。临床以腹痛、腹……详细>>

慢性肠胃炎的西医治疗

慢性肠胃炎是夏季比较多见的消化道疾病症之一,临床通常与饮食、精神、病毒病菌感染等有很大的关联,同时也可由急性肠胃炎演变。临床以腹痛、腹……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