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合理的饮食可以预防肠息肉复发

2014-09-05 11:10:08      家庭医生在线

肠息肉就是肠道粘膜上生长出来的赘生物。一般肠息肉在患者做肠镜检查时会被直接摘除,虽然肠息肉是一种肠道的良性肿瘤,但是有很大的复发可能。息肉患者在治疗后,可以通过饮食调节预防息肉的复发。

日本学者在实验时发现含绿茶成分的药物可以有效抑制息肉的复发,因此发现适量饮用绿茶,对疾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肠息肉患者在饮食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吃冷掉的食物。肠道对冷食是比较敏感的,如果摄入太多冰冷的食物可能会导致食道和肠道痉挛,出现恶心呕吐、疼痛等症状。

(2)不要吃辛辣、油炸等刺激性食物,这些同样可以引起食道、肠道疾病。

(3)多吃软食、流食。即使是内镜下的摘除术,对肠道也是会有一定伤害的,因此在术后饮食上要多加注意,油腻、粗纤维的食物要少吃,不要增加肠道负担。

为了预防结肠息肉和大肠癌,我们在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要作息有时,避免过劳。

②饮食结构要均衡合理,应少吃肥肉、煎炸熏烤以及过于辛辣的刺激性食物,多吃些富含膳食纤维的粗粮、新鲜蔬菜和水果。同时还要戒烟限酒,这样既可以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又能保持大便通畅,减少有害废物对肠道的损伤。

③要坚持参加有氧运动,以增强体质,提高抗癌能力。④保持乐观的心态。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肠息肉还需从饮食入手

结肠息肉的发生与饮食、遗传和伴随疾病有关,提取高脂肪、高热量膳食者结肠息肉的发生率较高,低脂肪、低热量高纤维素膳食者结肠息肉的发生率低。……详细>>

合理饮食 防结肠息肉癌变

结肠息肉恶化导致大肠癌的人数渐增,早期防治结肠息肉,是可以避免大肠癌的发生。 研究发现补钙有助于预防结肠息肉,但是如果发生了结肠息肉而没……详细>>

什么是肠息肉?肠息肉是怎么引起的?

凡是由肠黏膜表面突向肠腔内的任何可见的新生物均称为息肉,作为临床初步诊断,其中从组织学上讲包括起源于肠黏膜腺上皮的真性肿瘤,起源于肠壁各……详细>>

4类结肠息肉最易癌变 合理饮食可预防

胃肠息肉是指隆起于胃肠黏膜上皮并向胃肠腔突出的局限性病变。根据息肉所处消化道部位的不同,分别称为食道息肉、胃息肉、小肠息肉、大肠(结肠和……详细>>

结肠息肉的预防要多吃纤维素

结肠息肉的发生与饮食、遗传和伴随疾病有关,提取高脂肪、高热量膳食者结肠息肉的发生率较高,低脂肪、低热量高纤维素膳食者结肠息肉的发生率低。……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