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缺硒可致胃溃疡 如何通过食物补硒

2013-12-18 20:35:23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表明,各种急慢性胃部炎症患者的血清中,硒、锌显著低于健康人,而胃溃疡患者的血清中硒、锌更低。此外,有5%的慢性胃部疾病患者可能恶变。为什么硒和胃溃疡等胃部疾病关系密切呢?我们既然知道硒这种元素与人体胃部健康的关系,我们能否利用这个原理,从食物中摄取硒来抵抗胃溃疡呢?答案当然是可以的!

原来,人体内硒水平的降低,会造成免疫功能缺失及抗氧化能力的下降,引起胃粘膜屏障不稳定,黄嘌呤氧化酶在应急情况下会持续升高,造成胃粘膜缺血性损伤,氧自由基增多,导致胃炎、胃溃疡等消化系统病变。

硒能有效抑制活性氧生成,清除人体代谢过程中所产生的垃圾—自由基,阻止胃粘膜坏死,促进粘膜的修复和溃疡的愈合,预防癌变,所以,每天服用一定量的硒将有助于慢性胃病患者控制病情,缓解胃病症状。

为了控制病情,做到胃溃疡的尽早防治,我们可以从以下食物中获取硒元素:

含硒丰富的食物首推芝麻、麦芽,其次是酵母、啤酒,海产类以大红虾、龙虾、虎爪鱼、金枪鱼等比较好,再次是动物的肝、肾等肉类,而水果和大多数蔬菜含硒都不多,不过大蒜、蘑菇的含量却相当多,

蛋类含硒量多于肉类,每100克食物中,猪肉含硒10.6微克,鸡蛋含硒23.3微克,鸭蛋含硒30.7微克,鹅蛋含硒33.6微克,人参含硒15微克,花生含硒13.7微克。

另外,有一些植物也具有特别强的富集硒的能力,如黄芪、莎草、紫苑、滨藜及苜蓿。如黄花每克含硒达10毫克,苜蓿可达到32-122微克,十字花科甘蓝属的蔬菜也有较强的聚硒能力。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的饮食:如何饮食调节胃溃疡

溃疡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全身性疾病,分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又叫做消化性溃疡。溃疡病属于祖国医学的胃脘痛、肝胃气痛、心痛、吞酸等范畴。民……详细>>

腹泻如何通过饮食治疗?

腹泻饮食治疗的目的是预防并纠正水及电解质平衡失调;供给充足营养,改善营养状况。避免机械性及化学性刺激,使肠道得到适当休息,有利于病情早日……详细>>

通过大便可判定胃溃疡出血

通过大便颜色来判定胃溃疡出血仍是现今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对已经明确诊断为胃溃疡的病人。如果大便由正常转为黑色时,就应警惕出血的可能,此时……详细>>

胃溃疡如何饮食调理

胃溃疡是消化内科的常见病多发病,经过规范治疗,大多数是可以治愈的。由于胃溃疡的病变部位在胃的内膜上,随时都受着胃液和食物的刺激,它的发生……详细>>

胃溃疡饮食如何调理

在“溃疡家族”中,胃溃疡是和癌症离得最近的疾病。如患者出现下列情况时要格外警惕:疼痛变成不定时发作或者成为持续性隐痛;反复呕血,有持续性……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