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脾功能亢进吃什么好?推荐5大补脾食物

2013-11-23 22:55:56      家庭医生在线

脾亢是一种综合征,临床表现为脾肿大,一种或多种血细胞减少,而骨髓造血细胞相应增生,可经脾切除而缓解。然而现在研究发现,分流术后有相当一部分患者(25%左右)脾亢未得到缓解,甚至部分肝硬化患者在分流术后发生脾亢。究其原因,可能是 门静脉高压时肝脏侧枝循环开放,肠道一些抗原性物质不经过肝脏,避开了肝脏枯否氏细胞的监视、杀灭,而直接进入体循环,刺激脾脏单核巨噬细胞增生,从而破 坏血细胞,形成脾功能亢进。

那么, 肝硬化、脾功能亢进吃什么好呢?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

1、宜食富含蛋白、糖类、维生素的食物,还要低脂肪、容易被消化吸收的食物,这些食物有:瘦肉、鱼、蛋、蔬菜、水果等。

2、对于晚期肝硬化病人来说,特别是有肝昏迷者,应当坚持低蛋白饮食,浮肿较重或伴有腹水者,应少盐或无盐饮食。

3、如果患者还有便秘的习惯,这个时候可以多食麻油、蜂蜜、芝麻、香蕉,这样的话就可以保持大便的通畅,减少氨的积聚,防止肝昏迷。

4、饮食当中应多避免一些含亚硝酸盐的食物,例如火腿、香肠、腊肉等,在蔬果选择上也尽量以不含农药的有机农作物为主。

5、禁止饮酒。

6、每天至少要有八小时的睡眠时间。

适合脾功能亢进患者的5大补脾食物

1、补脾食物之红薯

红薯,最常见不过了,可谓最平实的一种营养品了,我们俗称甘薯、山芋。红薯性平,味甘,有补脾和血、益气通便的作用。

2、补脾食物之鲫鱼

鲫鱼性平,味甘,入脾胃大肠经,有健脾养胃的作用,因此脾胃虚弱者宜食。

3、补脾食物之粳米

粳米性平,味甘,有补脾益气之功。其味甘而淡,其性平而无毒,虽专主脾胃,而五脏生气,血脉精髓,因之以充溢,周身筋骨肌肉皮肤。”

4、补脾食物之西国米

西国米,又称西谷米,西米。白净滑糯,营养丰富。西国米性温,味甘,能温中补脾,对于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人而言,是很好的食物。

5、补脾食物之牛肉

牛肉也是常见的一种补脾食物。专家表示,牛肉性平,味甘,有补脾胃、益气血的作用。凡久病脾虚、中气下陷、气短乏力、大便泄泻、脾虚浮肿之人,宜用牛肉炖汁服食,或用牛肉适量与大米煮粥调料进服,这对脾胃虚弱的恢复,大有裨益。

脾功能亢进患者在平时一定要做好护理,生活要有规律,合理饮食,不吸烟、酗酒,不要偏食。同时,平时生活中也应该保持适当的体育锻炼活动。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功能亢进怎么预防?

脾功能亢进症(hypersplenism)简称脾亢,是一种综合征,临床表现为脾脏肿大,一种或多种血细胞减少,而骨髓造血细胞相应增生,脾切……详细>>

脾功能亢进的检查诊断方法有哪些?

脾功能亢进(简称脾亢)是一种综合征,临床表现为脾肿大、一种或多种血细胞减少,而骨髓造血细胞相应增生,可经脾切除而缓解。本病经治疗原发病后……详细>>

脾功能亢进分三大类 病因各有不同

脾功能亢进症(简称脾亢),是一种综合征,临床主要表现为脾脏肿大,一种或多种血细胞减少,而骨髓造血细胞相应增生,脾切除后,血象可恢复,症状……详细>>

大便出血吃什么好 推荐5种饮食治疗偏方

大便出血不治疗对人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那么,有哪些大便才出血吃什么好?又有哪些对于治疗大便出血有一定功效的食疗方法呢?便血患者多注意饮……详细>>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推荐8种有助消化的食物

消化不良的话,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个肠胃问题,其发生和饮食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反其道,出现消化不良,我们可以通过食物来改善消化不良的情……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