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2013-11-09 15:39:24      家庭医生在线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上腹不适症状,经检查排除引起这些症状的器质性疾病的一组临床综合征,病程一般规定为超过1个月或在12月中累计超过12周。FD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一种功能性胃肠病。

临床表现:

1、上腹痛为常见症状,部分患者以上腹痛为主要症状,伴或不伴有其他上腹部症状。上腹痛多无规律性,在部分患者上腹痛与进食有关,表现为饥饿痛、进食后缓解,或表现为餐后0.5~3小时之间腹痛持续存在。

2、早饱、腹胀、暖气亦为常见症状,可单独或以一组症状出现,伴或不伴有腹痛。早饱是指有饥饿感,但进食后不久即有饱感,致摄入食物明显减少。上腹胀多发生于餐后,或呈持续性进餐后加重。早饱和上腹胀常伴有嗳气。恶心、呕吐并不常见,往往发生在胃排空明显延迟的患者,呕吐多为当餐胃内容物。

3、不安、焦虑、抑郁、失眠,多梦、心悸、手足多汗、血压偏低等。

4、功能性消化不良多见上腹部和胸骨后胀闷、疼痛、嗳气、腹胀和肠鸣。进食后往往可使胀闷或疼痛加重。此外,还有厌食、恶心、排便不畅以及焦虑或抑郁等神经系统症候群。但通过各种检查,却找不到消化性溃疡或肿瘤等器质性病变。

5、胃癌时表现上腹胀痛、钝痛、隐痛,开始较轻微,逐渐加重,部分病人可有节律性疼痛,尤其胃窦胃癌更明显,甚至进食或服药可缓解。当胃癌侵及胰腺或横结肠系膜时,疼痛可呈持续性剧痛,向腰部放射。极少数癌性溃疡穿孔的患者也可出现腹部剧痛和腹膜刺激征象。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症状有哪些?功能性消化不良能自愈吗?

功能性消化不良又叫做消化不良,指的是患者出现上腹痛、早饱、食欲不振、呕吐等不适症状,通过检查排除器质性疾病引起的临床综合征。患者的正常通……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有哪些症状?功能性消化不良应该怎么办?

当今社会给了现代人更自由的生活,但正是因为这份自由,往往导致很多年轻人的生活作息紊乱,再加上很多年轻人认为自己年轻,而无知无畏,对自身的……详细>>

什么是功能性消化不良?哪些原因会导致功能性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消化系统常见的疾病之一,一般来说,消化不良有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器质性消化不良,临床上要做好区分。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指胃的功能……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要注意4点

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dyspepsia,FD)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上腹不适症状经检……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表现 心理疏导有效治疗

功能性消化不良多数是因为精神因素造成的疾病,功能性消化不良困扰着许多的患者,很多的患者都承受这它带来的困惑,如果出现了功能性消化不良这个……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