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胃痉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溃疡胃炎

胃病治疗靠饮食 胃痉挛饮食宜忌需留心

2013-09-10 10:58:46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痉挛就是胃部肌肉抽搐,主要表现为上腹痛,呕吐等。为什么会胃痉挛,这原因就多了,胃病本身,如溃疡、胃炎、胆汁返流,饮食因素,受寒等。正所谓胃部需要“三分治七分养”,胃痉挛的治疗需要先从饮食上面做足功夫。下面介绍一下胃痉挛的饮食宜忌。

胃痉挛饮食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一、加强营养应选用易消化、含足够热量、蛋白质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稀饭、细面条、牛奶、软米饭、豆浆、鸡蛋、瘦肉、豆腐和豆制品;富含维生素A、B、C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和水果等。这些食物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有助于修复受损的组织和促进溃疡愈合。

注意事项二、防止贫血或营养不良。常伴有缺铁性贫血,饮食中热能和各种营养素要充足、均衡。对出现贫血或营养不良者,在饮食中增加富含蛋白质和血红素铁的食物,如瘦肉、鱼、鸡、肝、腰等内脏,并注意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的补充,包括维生素B12和叶酸,适量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西红柿、茄子、红枣、绿叶菜,以提供维生素C,帮助铁的吸收。

注意事项三、调适胃酸分泌。如鱼、虾、鸡肉、嫩牛肉、瘦猪肉等。萎缩性胃炎患者胃酸分泌少,应给予鱼汤、鸡汤、肉汤及蘑菇汤等富含氮浸出物的原汁浓汤,米粥,带酸味的食品,带香味的调味品及适量的糖醋食物。伴有高酸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则与之相反,应避免食用富含氮浸出物的原汁浓汤,而采用煮过的鱼、虾、鸡肉、瘦肉类等来烹调菜肴,如蒸鱼块、烩鱼片、熘鸡脯丸子、肉末蛋羹等,以减少胃受刺激的胃酸分泌;多饮用牛奶、豆浆、烤面包以及新鲜蔬菜,水果等以中和胃酸。

只有在饮食上合理搭配,软硬得当,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并且切记,吃饭不宜过饱,饭后不宜立即运动等,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胃痉挛的反复发作。专家提醒:胃痉挛可以刮个痧,应用刮痧疗法可疏通经络、运行气血,使胃部痛疼缓解。如果多次发生胃痉挛,应到医院进行腹部超声、胃镜或胃部x线钡餐检查,以排除是否为器质性疾病所致,早发现早治疗。

胃痉挛不该吃的食物盘点

1、刺激性食物

有胃痉挛等情况的患者,在患病期间一定要注意诸多的饮食禁忌,这对痉挛的症状具有很好的缓解作用。专家特别提醒,这部分患者应该尽量的少吃些刺激性食物,以免这类食物刺激胃黏膜,从而导致疼痛的情况更加明显。刺激性食物有很多,最常见的有过辣、过冷、过酸、辛辣等食物,如火锅、啤酒、酸奶等,这些食物不管健康与否都应该尽量少吃。

还有就是一些冰凉的饮料,这类饮料会造成温度相差大,从而强烈刺激胃肠道以至于导致突发性痉挛出现。对于一些突然性胃痉挛的患者,这个时候应该马上喝一杯热水、热汤。

2、忌空腹吃香蕉

不管是什么原因而导致的胃痉挛情况,患者在患病期间都应该特别的注意各种饮食方面的禁忌,尤其是空腹状态下的饮食禁忌。专家提醒,在空腹的状态下应该避免食用香蕉,这是由于在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镁元素,而镁是影响心脏功能的敏感元素之一。如果在空腹的状态下吃香蕉的话,势必会导致血液中的含镁量骤然升高,从而影响心脏健康。

除了香蕉之外,在空腹的状态下也不能吃菠萝,这是因为在菠萝里含有强酵素,如果空腹吃的话非常的伤胃。而且菠萝中的营养成分必须在吃完饭后才能更好地被吸收,因此空腹时绝对不能吃菠萝。

3、忌烟酒

很多人在平时生活中都有抽烟以及喝酒的习惯,甚至有的人是三餐都要喝点小酒,并且饭后还必须要抽根烟。这些都是非常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对于一些患有胃痉挛的患者而言,烟酒等必须要禁止。除了烟酒之外,还有就是大部分人都非常喜欢的咖啡。不管是烟、酒、咖,还是茶叶,在胃痉挛期间都不能饮用,这些都是导致胃痉挛加重的原因。

除此之外在平时生活中还要注意少吃些含淀粉内的食物,比如像土豆、芋头、粉条、红薯等,这些食物都非常不容易消化,同时还有可能会导致胀气。

4、油炸食物

患有胃痉挛的患者在患病期间还要特别的注意,对于一些油炸以及油煎的食物都应该尽量避免食用。除此之外还要注意少吃些含粗纤维较多、多渣食物,比如像芹菜、韭菜、豆芽、鱼干及各种粗粮等,这些食物不仅粗糙不易消化,同时还有可能会引起胃液大量分泌从而加重胃的负担。

胃痉挛的患者在患病期间的饮食应该以清淡、易消化为主,这样才有利于痉挛疼痛的恢复以及缓解。同时还要注意多休息,以此来缓解症状。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种常见的胃痉挛病因 谨记胃痉挛的饮食事项

胃痉挛是怎么回事?原来胃痉挛是一种症状,而并非疾病。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胃痉挛,特别是得胃病的人。那么,胃痉挛的病因有哪些呢?一、胃寒疼……详细>>

胃痉挛怎么办 7个妙招预防胃痉挛

胃痉挛是胃部的一种很常见的症状,胃痉挛的发病原因有很多,许多人会有这种症状。那么你知道如何预防胃痉挛吗?详细>>

胃痉挛有什么症状 胃痉挛的诊断有科学方法

对于胃痉挛,很多人都不陌生,因为胃痉挛时常遇到,很多人都以为胃痉挛是一种胃部疾病,其实则不然,胃痉挛只是胃部的一种症状,其可能由疾病因素……详细>>

胃痉挛日常保健需从运动和饮食出发

一般认为,胃痉挛是胃受到外界刺激,如寒凉、餐后过早(不到1小时)的剧烈运动、进食过饱、游泳水温过低、运动量过大而又准备不充分,以及心因性……详细>>

胃痉挛容易与几个常见胃病混淆 痉挛痛起来很要命

胃痉挛本身是一种症状,不是疾病,胃痉挛是以歇斯底里、神经性的腹部及胸部激痛。有时急性过敏反应也会引起胃痉挛,大约有九成的所谓胃痉挛,并非……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