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胃溃疡的症状及治疗:胃溃疡癌变有先兆吗?

2013-08-14 18:38:32  来源:求医网    转载

典型病例:

患者,赵女士,60岁。慢性胃病多年,10年曾患胃溃疡,经过药物治疗自觉症状缓解。但偶有不适,近来感觉腹胀、上腹部不适、纳差,时有嗳气、打嗝。以为消化不良,自行服用健胃消食片治疗,症状有所缓解。2月前来诊,医生建议复查胃镜。患者本人不同意,认为保养保养就好了。1周前再次来诊,述近日腹胀频繁、嗳气不断,且体重下降。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了胃镜检查。胃镜检查发现,在胃窦部有一巨大不规则溃疡,活检病理提示为:胃癌。腹部CT提示肝脏及腹腔已有转移,丧失了胃癌根治术的机会。

临床上像赵女士这样的病例不计其数。认为胃溃疡是良性病变,保养即可。忽视了定期复查,早期发现病情变化的重要性。其实如果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恢复健康是有可能的。

行医心得:

胃溃疡是临床一种常见疾病,被认为是胃癌的癌前疾病。研究发现,胃溃疡癌变的患者占胃溃疡发病人数的5%~10%左右。一般来讲,发生胃溃疡癌变的患者多有长期慢性胃溃疡病史,溃疡边缘上皮细胞反复破坏与粘膜修复再生、化生、不典型增生,随着时间的延长,增加了癌变的可能性。

那么胃溃疡癌变有哪些先兆呢?

目前认为如果胃溃疡患者出现下述表现,应该高度警惕癌变的可能。

1。上腹部不适或隐痛失去了原来的节律性,且常常在进食后加重。

2。 全身情况渐渐变差,消瘦明显。

3。 出现原因不明的低热。

4。 大便潜血阳性。反复阳性,一定要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

5。 经一般助消化、抑酸治疗,症状缓解不明显。

6。 年龄45岁以上,既往有溃疡病史,近期症状反复,如打嗝、嗳气、腹痛、且伴有消瘦者。

胃溃疡患者如果出现上述临床表现,高度怀疑有癌变可能。应该积极到医院进行电子胃镜检查,力争做到早诊断、早治疗,以便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的症状及治疗:警惕胃溃疡癌变信号

1.疼痛性质的改变。溃疡病的特点是规律性疼痛。胃溃疡为饱餐痛,疼痛在饭后半小时至2小时出现,至下次进餐前疼痛已消失。十二指肠溃疡是饥饿……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及治疗:胃溃疡前期有什么征兆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浅析胃溃疡的体症症状

胃溃疡是指发生于贲门与幽门之间的炎性坏死性病变,它是一种慢性疾病,对人的危害是不小的,了解疾病的相关症状有助于我们及时发现病情。那么胃……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及治疗:胃溃疡的症状有哪些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及治疗:胃溃疡早期症状有哪些?

胃溃疡的临床表现与十二指肠溃疡有些类似,但又有自身特殊性。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