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胃炎来势汹汹 胃炎患者应该如何饮食

2013-08-01 06:22:56    作者:果果、成艳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十人九胃,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偶尔有轻微的胃炎发作,据调查,在接受胃镜检查病人中约80%-90%患有慢性胃炎。家庭医生在线的编辑有幸采访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周永健主任。周永健主任表示:慢性胃炎患者要特别注意饮食,要善待自己的胃,切不可贪一时之欢、暴饮暴食,这样对胃的伤害很大。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周永健主任

采访的开始,周永健主任简单介绍了胃炎的定义。周永健主任表示,胃炎是胃粘膜炎症的统称。常见病,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胃炎常见的为单纯性和糜烂性两种。前者表现为上腹不适、疼痛、厌食和恶心、呕吐;后者消化道出血为主要表现,有呕血和黑粪。本病常见于成人,许多病因可刺激胃,如饮食不当,病毒和细菌感染、药物刺激等均可能引发本病。

胃炎原因揭秘:长期嗜饮浓茶或导致胃炎

周永健主任给网友分享了胃炎的原因。中医认为,胃炎的发生与饮食、情志因素、脾胃虚弱有关。胃炎有时是细菌(如幽门螺杆菌)、病毒感染所引起,也可能是诸如阿司匹林及其他非甾体类消炎药所产生的一种副作用。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是由于饮食不当或者大量饮酒吸烟直接造成的。吃“不合适”的食物也会造成胃炎,太辣太酸的食物都可能是导致胃炎的因素。或者吃了某种具有过敏反应的食物,也可能发生胃炎。

接着周永健主任细谈了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的原因。急性胃炎一般与暴饮暴食、酗酒和嗜用浓茶、浓咖啡、辛辣或粗糙食物等有关;或者长期使用激素性药物如:阿司匹林、抗风湿药等,或者有慢性上呼吸道及口腔的炎性病灶都有可能导致急性胃炎。

慢性胃炎的病因有以下几类。长期饮浓茶,烈酒,食用过冷、过热或过于粗糙食物,可导致胃粘膜损伤;胃内幽门螺杆菌感染,被认为是慢性胃炎的主要原因;同时周永健主任提到,慢性胃炎的发生还有免疫因素。慢性萎缩性胃炎,部分与患者血中自身抗体有关。另外,心力衰竭、肝硬化合并门脉高压,营养不良等都可引起慢性胃炎。糖尿病、甲状腺疾病、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和干燥综合症患者同时伴有萎缩性胃炎较多见。胃部其他疾病,如胃癌、胃息肉、胃溃疡等也常合并慢性萎缩性胃炎。以上这些有害因素长期反复作用于易感人群,可能引起慢性胃炎。

胃炎症状早知道:腹痛、恶心、呕吐可能是胃炎

周永健主任接着和网友分享了胃炎的常见症状,急性胃炎一般表现为:发病急骤,轻者仅有食欲不振、腹痛、恶心、呕吐;严重者可出现呕血、黑便、脱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有细菌感染者常伴有全身中毒症状。

慢性胃炎的常见症状一般表现为反复发作、无规律性的腹痛,疼痛经常出现于进食过程中或餐后,多数位于上腹部、脐周,部分患者部位不固定;轻者为间歇性隐痛或钝痛,严重者为剧烈绞痛;常伴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胀,继而影响营养状况。胃粘膜糜烂出血者伴呕血、黑便。

同时,周永健主任简单讲解了胃炎检查的方法。周永健主任提到,胃镜检查结合直视下活检,是确诊胃炎的主要方法。

慢性胃炎中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阳性率高达70%~90%,可通过胃镜取胃黏膜组织检查,也可查患者血中幽门螺旋杆菌的抗体,还可以在抗幽门螺旋杆菌治疗前后检查,作为追查指标之一。浅表性胃炎胃酸正常或偏低,萎缩性胃炎则明显降低,甚至缺乏。萎缩性胃炎可在血液中检测出壁细胞抗体、内因子抗体或胃泌素抗体。

胃炎患者饮食护理:饮食作息双管齐下

周永健主任表示:如果经常发生胃炎,可能与饮食与生活方式相关。所以周永健主任给广大胃炎患者提了几点建议。

首先在食物方面,周永健主任建议,尽量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啡、酒、辣椒、芥末等,这些会刺激胃液分泌或是使胃粘膜受损。每个人对食物的反应都有特异性,所以摄取的食物应该依据个人的不同而加以适当的调整,不需完全禁食。尽量不要吃过于酸性食物,也不要吃产气性食物。有些食物容易产气,使患者有饱胀感,应避免吃这些食物。

急性胃炎患者以流质食物为主,而且要少量多餐。若伴有肠炎或腹泻,膳食中应少用或不用蔗糖,以免产生或加重胀气。慢性胃炎患者饮食除了要注意细软、少食多餐、多维生素和蛋白质外,如有贫血、食欲不振等现象要补给补血食品。如有胃酸过多的症状,应少吃一些酸性食物。

其次在吃饭注意事项方面,周永健主任广大网友要定时定量进食,早餐很重要,要注意细嚼慢咽,饭后略做休息后再开始工作。除了三餐外并于上、下、睡前各加一次点心,食用温和饮食。

最后,生活方面,周永健主任建议网友不抽烟、不喝酒。身体锻炼也非常重要。生活要有秩序,不要熬夜,减少无谓的烦恼,心情保持愉快。

编者结语:胃炎是一种常见疾病,很多人受胃炎困扰。胃炎患者应该在饮食和生活作息方面做好工作。平时避免刺激性的食物,细嚼慢咽,少食多餐,不抽烟不喝酒,希望大家都有一个健康良好的体魄。

本文指导专家简介:周永健,男,医学博士,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管优秀科技人才,美国Alabama大学Birmingham分校医学院访问学者。现任广东省医学会脂肪性肝病学组组长、中华医学会广州市肝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肝病分会委员兼秘书、中华医学会脂肪性肝病学组全国委员、中华医学会广州市消化分会常委、广东省医学会内镜分会常委、广东省医师协会消化委员会常委。获广东省、市政府科技进步奖3项,在国内外核心杂志上发表论文60余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周永健
擅长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诊治,包括胃肠疾病、肝胆疾病疑难病例的诊断和治疗,特别是对于肝胆、胃肠疾病的微创治疗具有...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通讯员:徐晶)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周永健 胃炎

胃炎应该如何治疗?金牌食物有什么?

胃炎是多种不同病因引起的胃黏膜急性和慢性炎症,常伴有上皮损伤、黏膜炎症反应和上皮再生。胃炎是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为什么患上慢性胃炎?应该如何饮食调理?

慢性胃炎属于胃病的一种病情,会反反复复发作,不能更好的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物质,甚至会导致营养不良。慢性胃炎患者会出现上腹部的不适感、没有……详细>>

慢性胃炎应该如何进行诊断

慢性胃炎是一种常见病,其发病率在各种胃病中居首位。自纤维内镜广泛应用以来,对本病认识有明显提高。常见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糜烂性胃炎和慢性……详细>>

胃炎该如何护理才好

对于胃炎患者来说,治疗的同时,正确的护理也很关键。日常生活中,胃炎是一种多发疾病,做好日常护理可以有效的缓解病痛,这对患者来说是非常重要……详细>>

胃炎患者发作期宜少食多餐 胃炎患者的饮食该如何调理?

胃炎是胃粘膜炎症的统称。常见病,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胃炎常见的为单纯性和糜烂性两种。前者表现为上腹不适、疼痛、厌食和恶心、呕吐;后……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