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不能忽视的肠胃病症状

2013-07-18 14:16:28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我们都知道肠胃病,生活中也要注意这种疾病的形成原因,平时饮食上多多注意一下,那么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有关于肠胃病的症状体现,才能更好的治疗疾病,以下就是相关介绍:

症状一:腹痛

上述引起腹胀的疾病,同样会引起腹部疼痛,如果能注意观察描述出腹痛特点,可减少诊断的一些环节和时间,例如:腹痛与饮食、体位、大便的关系,是否伴体重减轻及进食减少,腹痛持续或进行性加重等。如果腹痛剧烈,则可能是急腹症,应立即就诊。

症状二:腹胀

急慢性胃炎、胃食管反流病、消化性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肠易激综合征、慢性结肠炎、消化系统肿瘤、胆囊炎及慢性肝病等,都会不同程度地引起腹胀。如果持续腹胀4周或更长时间,特别是,伴有腹痛(可以是间断的),或进食量减少、恶心呕吐、体重减轻、大便习惯或形状改变时,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医,进行相应的系统检查。如果是轻微的或间断的腹胀,可以采取适当改变体位、适当活动,腹部适当加热、饮用姜糖水,或口服胃肠动力药等方法,减轻症状。

症状三:恶心、呕吐

恶心可伴或不伴呕吐,是胃的强烈收缩,使胃及少量小肠,内容物经食管和口排出,可由多种原因引起,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有急性肠胃炎、溃疡病急性期伴幽门梗阻、消化道肿瘤等。另外高血压脑出血等,中枢系统疾病或肝炎、尿毒症等全身疾病,亦可引起恶心呕吐症状。如果出现恶心呕吐症状,应注意伴随表现:如头痛、发热、腹泻、腹痛、黄疸等,另外需注意呕吐的内容,是否呈血性,如果是血性提示胃肠道出血,应立即就诊积极治疗。

发生呕吐时应尽量稳定情绪,保持安静,以降低迷走神经兴奋性,卧床病人应使其侧卧位,以防呕吐物呛入气管造成窒息。如果呕吐严重应注意谨防脱水,这时可考虑去医院输液。

症状四:腹泻

腹泻是指大便每日超过3次;或每日大便量,超过200克,其中80%为水分。如果腹泻超过2个月,称为慢性腹泻。常见原因:急性肠胃炎、慢性结肠炎、急性或慢性细菌性痢疾等,肠道传染病、肠道肿瘤等。

如果大便次数增加,应注意大便是否含有黏液、脓血,体重是否减轻或是否伴有贫血,腹部是否有包块,如果是,应警惕消化道肿瘤,请立即就诊,接受检查与治疗。

有些全身疾病也可以引起腹泻,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尿毒症、慢性肝病、糖尿病等,应注意鉴别。

急性腹泻时,应注意防止脱水及电解质紊乱,如果无恶心呕吐,可口服糖盐水或果汁,吃些清淡半流或流食,如软面条、稀饭、米汤等易消化食物,腐乳及小菜等,可以适当补充钠盐和水分,最好不要吃鸡蛋,及肉类或油炸食品,过早吃蔬菜可能增加肠道负担,不利于肠道功能的恢复。如果伴有恶心呕吐或腹泻严重,脱水明显,可以就近给以相应的诊治。

症状五:便血、黑便

便血和黑便是消化道出血的表现,应及时正规诊断与治疗。诊断胃肠疾病常用的检查方法有:血常规、便常规、便潜血、上消化道钡透、钡灌肠、电子或纤维胃镜及肠镜,医生将根据病情进行选择。另外,就医当日最好禁食水6~8小时,这样会方便检查,缩短就诊时间,减少就诊次数,以免延误治疗。

症状六:便秘

便秘指每3天排1次大便,伴排便困难、粪便干结等,分为功能性和器质性。功能性常由于进食量少、食物中缺乏纤维素或水分、工作和生活压力大或不规律、结肠运动功能紊乱、滥用泻药、老年人活动少、孕产妇腹肌,及盆底肌肉张力不足等引起。

功能性便秘又称习惯性便秘,首先应正确认识,这不是器质性疾病,从心理上加以调整,生活和工作中克服不良习惯,适当进食纤维素,如白菜、韭菜、芹菜等,适量饮水,特别是晨起,可空腹饮温或凉开水200~300ml,养成定时排便习惯。严重时,如已经有便意感,可用小块肥皂条用温水泡软,小心塞入肛门,保持臀高卧位,20~30分钟即可排便。亦可适当配合胃肠动力药,如舒力启能、莫沙必利等,一般不提倡应用泻药。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病症状表现有哪些 揭秘它的五大症状

肠胃病是一种对患者的消化道会造成比较大影响的病症,这种病症出现以后,患者身体就会出现一些症状,这些症状可能会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和身体健……详细>>

不能忽视的肠胃炎症状

春夏交季,天气一天比一天热,人们为了为了消暑解渴,会选择冰箱里的食物,虽然达到消暑解渴,但是你对身体的造成不良的后果,导致腹泻和呕吐等……详细>>

急性肠胃炎不能吃什么食物?急性肠胃炎需要输液吗?

急性胃肠炎是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为主要临床表现的胃黏膜的急性炎症。多发生于夏秋季节,不是因为饮食不当或饮用秽浊不洁的食品导致胃肠道……详细>>

慢性肠胃炎的症状 肠胃炎常见的注意事项

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这些都是最容易引起慢性肠胃炎的威胁,并且是最影响我们日常的生活。正因为我们很多人对于慢性肠胃炎的症状认识缺乏一定的了……详细>>

急性肠胃炎需要输液吗?急性肠胃炎不能吃什么食物?

急性肠胃炎主要是因为急性胃肠道里面病原菌感染,引起肠胃黏膜的急性炎症,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烧等。当出现急性胃肠炎……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