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正文

二龄童贪吃误食硬币 辗转求医三天后方经胃镜取出

2013-02-22 06:21:5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家庭医生在线的编辑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广东省胃肠肛门医院获悉,该院收治一名因贪吃误食硬币的两岁大小朋友,三天后方发觉送医,最终经消化内窥镜取出。

  两岁小孩误食硬币 发烧咳嗽吓坏母亲

  春节期间,小东(化名)家热闹了起来,客来客往,让1岁9个月大的小东玩得不亦乐乎。一日,小东妈妈在扫地无意间在沙发脚边上找到几枚一元硬币,就顺手将其放在茶几上,等打扫完后准备将硬币收起来时,却发现硬币不见了,原以为是丈夫收起来的,也就没有太在意。等晚上睡觉时,刚刚会说简单几个词的小东却一直哭闹,并用手指自己的嘴巴。妈妈以为是宝宝饿了,就冲奶粉给他喝,但是小东喝完奶粉仍然哭闹,妈妈担心小东生病了,用体温计给宝宝测体温,37℃,很正常,并没有发热,因为也没有太在意,而哭闹很久的小东最后终于累了,睡着了。

  到了第二天,小东跟平常一样开心的玩自己的玩具,没有再怎么哭闹了,妈妈也放心了。但是不知怎么了,小东一喝奶粉就吐,等到第三天时就开始出现发热,咳嗽,体温38℃,这可把小东妈妈吓坏了,于是赶紧去当地的镇医院就诊。

  一开始医生以为小东得了肺炎,因此做了胸部X线检查,却意外发现小东食管内一个圆形的金属异物,就像一枚硬币。在医生的详细询问下,最终确定,小东是误食硬币导致的消化道堵塞。由于小东还不足2岁,消化道尚在发育中,因此硬币就卡在了他的食管内。当地医院考虑到小东年龄太小,再加上出现了发热,不敢进行处理,后几经辗转才到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胸部X线检查图片

    辗转求医终获救 硬币经胃镜取出

  据该院接诊医师,结直肠外科张兴伟主治医师介绍,异物已经在小东的食管内有三天了,随时有可能穿破食管的危险,而一旦穿破则后果更加严重,可能导致大出血。考虑到小东的年龄,如果行手术取出,风险太大,最终决定经胃镜下取出。

  但是对于一个不到2岁的儿童作胃镜检查,必须要在全麻下进行。另一个难题又摆在了面前,小东已经出现发热、咳嗽。“全麻的风险很大”,该院麻醉科靳三庆主任表示,“随时可能出现喉痉挛”。后经麻醉科、消化内镜中心、外科紧急会诊讨论后,最终决定仍给小东行全麻,但给予全程监护。靳三庆亲自参与实施麻醉,消化内镜中心钟伟杰主治医师、护士长刘亚男共同行胃镜检查。

  胃镜第一次很顺利就进去了,也看到了硬币,但马上小东却出现了血氧饱合度下降,医护人员立即停止了所有操作,经过麻醉医师迅速处理后,小东的血氧又上到了正常。钟伟杰意识到,可供他进行胃镜操作的时间很短,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并快速钳住硬币将其取出。在认真的准备后,第二次操作开始了,经验丰富的钟伟杰很快再一次看到了硬币,而从旁协助刘亚男则快速并准确用内镜下的钳子抓住了硬币,顺利的取出硬币,随后仔细检查了食管,发现没有损伤、没有出血,所有的医护人员都松了口气。短暂的住院后,小东也恢复了正常。

取出后的硬币图片

  专家温馨提示:

  张兴伟主治医师建议:家中有宝宝的,家长一定要将家中小件物品放好,如硬币,扣子,还有玩具上脱落下了的珠子等,由于宝宝缺乏一定的辨识能力,以及对“食物”的好奇心,很容易误食此类物品。而1-2岁的宝宝,则尽量不要吃花生、杏仁之类的坚果,切切不让宝宝边玩边吃,同时吃东西时不要逗他们笑。日常生活中也要多注意观察宝宝的情况,如有异常应尽快咨询或就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兴伟
擅长疾病:
胃肠道良恶性肿瘤,间质瘤,家族性息肉病,便秘等微创手术治疗,胆囊结石,胆囊息肉,腹壁疝,甲状腺等微创...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通讯员 简文杨)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镜 中山大学第六附属医院 吃硬币

胃镜能检查出什么病?这几种疾病胃镜可确诊!

胃镜是一种医学检查手段,能直接观察到被检查部位的真实情况,同时也能通过对可疑病变部位做细胞学和病理活检检查,来进一步明确诊断,这是上消化……详细>>

做胃镜前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胃镜需要用哪些药物?

胃镜检查是消化科常见的检查之一,可以清楚看到消化道上的病变,是很多消化道疾病诊断的金标准,由于胃镜检查会带来一定的不适感,因此很多人都比……详细>>

注意,出现这8种情况应及时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属于消化科常见的一种检查手段,我们如果遇到了上消化道不适的症状去就医,那么医生普遍会建议进行胃镜的检查,这样能够更好的来确诊病情……详细>>

什么情况需要做胃镜?胃镜检查前后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胃镜是临床上常用的一种检查手段,通过柔软纤细的管子深入胃中,能够帮助临床医生准确的观察食道胃部和十二指肠的病变,明确诊断,是上消化道病变……详细>>

哪些情况需要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的优缺点

肠道疾病是一种比较复杂的消化系统疾病,很多时候由于肠道的结构比较复杂,导致的病因也比较多,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都需要借助胃镜检查来辅助医生确……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