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生活中导致便秘的六个因素

2012-12-04 13:46:39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便秘时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出现的一种症状,便秘不是一种特定的疾病,但却依然会给患者带来各种困扰。女性便秘更是会给容貌带来损害,常会导致女性的皮肤变暗沉,产生痤疮、黄褐斑等。那么便秘怎么办?如何预防便秘的发生呢?为了更好地预防便秘,我们必须了解引起便秘的因素。

  专家指出,显示生活中导致便秘的原因是很多的,总的来讲我们归纳成以下6点。

  1、如厕读报

  排便时间最好在3分钟以内,从坐到马桶上,到排泄完毕。超过这个时间,如果用力,就很容易患上痔疮。所以说,我们一定要抛弃这样的想法,既然坐在马桶上了,就一定要排泄,而且要排得彻底。不,不,不,我们应该这样,超过一定时间,就果断地站起来,离开马桶。哪怕是过后有残便感,还要去洗手间,也不要在马桶上坐得太久。

  2、强忍便意

  经常这样忍着不便,最终酿成了便秘。在一次又一次地放弃中,大肠对发出的便意信号反应越来越迟钝,渐渐地,就没了便意了。严重的甚至没有排便欲望了。所以说,如果感到便意,就要立刻去解决。

  3、喝水很少

  关于水分的摄取,让我们从多喝温开水或绿茶开始吧。那些会产生气的可乐、汽水等碳酸饮料,以及有着强烈利尿作用的咖啡、红茶等因为会吸收身体内的水分,起到反作用,所以尽量少喝为妙。

  4、过度“塑身”

  有不少女性朋友为了保持苗条身材,经常会穿一些塑身衣或者束腰带。紧身衣抑制了调节排便活动的副交感神经,使大肠内分泌的消化液减少,在小肠中,将食物分解向前推的力量变弱,于是食物残渣在经过大肠的时候,要比正常的时候费时。这位教授指出,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很容易产生便秘。所以说,便秘严重的女性,尽量不要穿紧身衣,特别是睡觉的时候,更不要给身体太多的束缚。

  5、乱吃药物

  部分便秘患者因为苦于便秘带来的不便,经常会自行到药店买一些药品服用。久而久之,每次便秘都要吃药,不吃药又便秘,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专家建议,不是非不得以,不要吃便秘药,如果要吃也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切勿自己给自己当医生。

  6、“坚持”必须每天大便

  如果每天都排便,但每次都要用很大的劲儿,排便时间过长,便后仍有残便感或不畅快的话,就应该怀疑是否得了便秘。当然,排便量也是因人而异,如果没有特别不舒服的感觉,也没有必要非得坚持一天一次。排便也要怡然舒畅,抛弃那些不必要的强迫观念吧,特别是某些注重身材的年轻女孩儿们,很容易被一些错误的观念误导,比如吃多少就要排多少。其实,保持良好的心情、尊重自然的规律才是最重要的。

  便秘怎么办呢?了解便秘的因素,对于便秘的预防和治疗都有很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郭睿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简介:便秘的六个防治知识

排便与饮食关系最为密切,饮食结构决定了大便的性状与次数,所以要改善便秘首先应调整饮食结构,应多吃粗食杂粮和瓜果蔬菜、多喝水、避免煎炸干炒……详细>>

怎样从生活中改善便秘症状?

便秘怎么办呢?便秘主要表现为什么症状呢?便秘的患者容易出现食欲不振、嗳气、口苦、肛门排气多等表现。详细>>

对付便秘的六个小方法

便秘吃什么药好呢?核桃蜂蜜茶是民间常用的便秘偏方,有很好的治疗便秘的疗效。具体的方法是,用核桃5克,蜂蜜1克,用温开水冲泡后代茶喝,即可……详细>>

中国便秘网 便秘怎么办

中国便秘网 便秘怎么办?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出现便秘的情况。便秘是很多疾病的源头,如果长期便秘得不到治疗可能会……详细>>

便秘的病因 中医调理便秘的4个方法

便秘是现代人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常常由于饮食或者生活的不规律引起的,那么你知道便秘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便秘的治疗以及如……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