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肠炎的诊断方法具体有什么?

2012-12-25 09:44:51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急性肠炎是一种在人群中很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它由细菌及病毒等微生物感染所引起。另外还与人们饮食不当、摄入不新鲜事物造成的中毒、食物过敏等有关。常见的临床表现为腹泻、腹痛、腹胀,并伴有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严重时可导致患者脱水,甚至休克。临床上与急性胃炎同时发病的又称为急性胃肠炎。

  肠炎有哪些症状,肠炎的治疗该怎样选择?这就需要你懂得肠炎的诊断方法了,只有懂得了肠炎的诊断方法,你才能够及时正确选择肠炎的治疗。

  1、具有反复发作的腹泻、腹痛、粘液、脓液等典型的临床表现,至少有结肠镜X光线的特性改变中的一项。

  2、临床表现不典型,但有典型结肠镜或 X 光表现或粘膜活检组织学表现。

  3、溃疡性结肠炎需先排除细菌性痢疾、阿迷巴性结肠炎等病因明确的结肠炎。

  4、病毒性胃肠炎可用电子显微镜、免疫电镜、免疫荧光及血清学检查如补体结合试验、酶联免疫吸附法及放射免疫法等检查病毒的抗原和抗体。也可用组织培养法分离病毒。寄生虫性肠炎可直接镜检,寻找病原体及其虫卵。真菌性肠炎可从大便中直接涂片,在显微镜下检查真菌或作大便真菌培养。

  5、钡剂灌肠检查。主要改变 (1)粘膜粗乱及(或)颗粒样改变;(2)肠管边缘呈锯齿状或毛刺样,肠壁有多发性小充盈缺损;(3)肠管短缩,袋囊消失呈铅管样。

  6、结肠镜检查:病变多从直肠开始,呈连续性、弥漫性分布,表现为:(1)粘膜血管纹理模糊、紊乱、充血、水肿、易脆、出血及脓性分泌物附着;亦常见粘膜粗糙,呈细颗粒状。(2)病变明显处可见弥漫性多发糜烂或溃疡。(3)慢性病变者可见结肠袋囊变浅、变钝或消失,假息肉及桥形粘膜等。

  7、手术切除标本病理检查可发现肉眼及组织学上UC的上述特点:在排除细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慢性血吸虫病、肠结核等感染性结肠炎及结肠CD、缺血性结肠炎、放射性结肠炎等的基础上,可以根据临床症状来做出检查。

  通过肠炎的诊断方法,我们可以得知自己是否患有肠炎,从而得到正确肠炎的治疗。

  更多关于肠道养生的文章>>>

  肠易激综合征药物治疗知多少

  正确认识益生菌这个新兴概念

  生活中导致便秘的六个因素

  怎么吃火锅才能避免腹泻?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肠炎的诊断方法

病毒性胃肠炎可用电子显微镜、免疫电镜、免疫荧光及血清学检查如补体结合试验、酶联免疫吸附法及放射免疫法等检查病毒的抗原和抗体。也可用组织培……详细>>

急性胃肠炎的诊断方法是什么?

急性胃肠炎是胃肠粘膜的急性炎症,临床表现主要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本病常见于夏秋季,其发生多由于饮食不当,暴饮暴食;或食入生……详细>>

十二指肠炎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原发性十二指肠炎的发病机制尚不十分清楚。可能与胃酸分泌过高、HP感染、细胞凋亡等因素有关,长期大量饮酒、药物刺激、应激等因素可诱发此病……详细>>

直肠炎常见的诊断方法

慢性直肠炎指诊可触到直肠粘膜弹性减弱,粗糙呈颗粒状突起或有疤痕。直肠镜检查可见粘膜水肿、肥厚,色黄白,被覆粘液,擦去粘液,可见粘膜表面不……详细>>

直肠炎的临床诊断方式

不同类型的直肠炎患者表现出的症状表现也有不同,但是直肠炎患者都有同一个特征就是感觉直肠部不适,有时便秘、腹泻交替。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