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益生菌对人体胃肠道的作用

2012-12-20 17:12:57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每到这个时候,各大医院的消化内科总会迎来一大波患者就诊潮。由于天气寒冷多变,不仅慢性肠胃炎、肠胃溃疡容易旧病复发,就连一些平时没有消化道疾病的人,也可能常常出现腹痛,腹胀等消化道不适症状,给人们的生活造成不同程度的困扰和健康难题。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够护卫胃肠道安全过冬呢?肠道健康专家建议人们使用益生菌!我们经常会听到各种各样益生菌的介绍,但益生菌的作用到底有什么呢?益生菌对于人体胃肠道又有什么作用呢?下面小编就给您介绍一下!

  1、营养作用。益生菌在营养物质有限的条件下,可以消耗致病菌的营养素。利用自身特有的酶,可以补充宿主消化酶的不足。并可以增加人体的维生素(如维生素B12、维生素K)、氨基酸、微量元素和一些无机盐(如钙、磷、铁)的吸收利用。

  2、促进肠道消化系统健康。益生菌具有抑制致病菌和条件致病菌的生长,减少有害物质的产生,降低内毒素的作用,改善肠道功能。

  3、抗衰老作用。有害菌增多会引起肠道功能紊乱,进而会发生便秘、腹泻、肠道解毒功能减弱,毒素被重复吸收入血,侵蚀机体各组织器官,使机体免疫力降低,引发各种疾病,加速机体衰老的速度。

  4、调节免疫功能。肠道粘膜表面的益生菌对肠道粘膜具有多重保护作用。可以调节肠道微生物菌群的平衡。活化肠道粘膜T、B淋巴细胞及巨噬细胞,通过淋巴系统再循环活化全身免疫系统。益生菌的这种免疫调节作用使它具有抗肿瘤的作用。

(责任编辑:郭睿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益生菌在人体肠道的作用

健康肠道菌群被破坏,人体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如腹鸣、腹胀、便秘、腹泻等。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服用益生菌制剂来帮助肠道恢复肠道健康菌群。详细>>

益生菌对人体的功能与作用

人体中缺乏必须氨基酸就无法存活,可这些氨基酸必须通过肠道中的有益菌才能吸收转换,所以人体不能缺少这些益生菌。详细>>

益生菌对人体的“益生”作用

肠道菌群与肠粘膜共同构成一道保护屏障,阻止细菌、病毒和食物抗原的进入。益生菌作为倡导正常菌群的优势菌群,与肠粘膜紧密结合构成倡导的生物屏……详细>>

益生菌对人体的功能作用

如今我们是生活中的空气已经严重被污染,时刻威胁着我们的健康,而益生菌就在我们人体的表面及腔道器官中就起了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详细>>

益生菌对人体健康的作用

益生菌可以有效抑制有害菌在肠内的繁殖。以促进肠道的蠕动,减少毒素的产生.从而提高肠道的机能。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