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分型治疗便秘的偏方

2012-11-01 13:44:01  来源:光明网    转载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便秘不是一种具体的疾病,而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表现。便秘在程度上有轻有重,在时间上可以是暂时的,也可以是长久的。便秘怎么办呢?

    祖国医学认为,便秘在诊断时也需要分清虚实。大便干燥且硬,是实证便秘;大便稀、粘、不成形,但也很难排出来,是虚证便秘。如果是实证,有一个好用的偏方:鲜土豆洗净榨汁,兑入一点蜂蜜,每天早晨一两勺。如果虚性便秘,可以把土豆汁熬熟,再加蜂蜜食用。土豆一定不能选发芽的,那就有毒了哦。便秘怎么办呢?下面,小编给读者搜罗到几个分型治疗便秘的偏方。

  气血不足型

  生白术30~60克,枳壳10~30克,火麻仁10~30克,蜂蜜10克,核桃肉2个。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该疗方益气养血、润肠通便。

  阴虚血燥型

  黄芪30克,银花20克,当归20克,白芍30克,麻仁30克,肉苁蓉20-克,厚朴10克,酒大黄10克,威灵仙15克。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该疗方益气养液,润肠导滞。

  肠燥失润型

  生首乌15克,玉竹9克,大腹皮12克,青陈皮各6克,生枳壳9克,乌药9克,青橘叶9克。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该疗方调气畅中,和胃润肠。

  血虚肠燥型

  生首乌15克,生当归9克,生赤芍9克,火麻仁15克,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该疗方养血润肠。

  功能型便秘

  每晚睡觉前,用花椒、姜、盐、醋、小茴香等浴足并按摩,对功能性便秘有较好的防治效果。

  习惯性便秘

  可将新鲜马铃薯捣烂,加适量冷开水搅汁,每早晚各喝1杯,连喝2~3个星期。马铃薯,味甘,性平,能补脾益气,缓急止痛,通利大便。中医临床常用马铃薯作为治疗脾胃虚弱,胃气不和之腹痛,大便秘结等疾病。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有6类型 治疗便秘注意3点

什么是便秘?只要大便不能如愿通泰都称之为“秘”。干结难出算秘,便软不结但仍不解也是秘,甚至大便不成形,略稀溏,但不能尽其意,对患者来说,……详细>>

不用药 如何治疗便秘?

目前,市场上常用的中药通便药物主要有大黄、番泻叶、芦荟这三种。虽然不少人感觉大便干结,去看中医,拿回来的药方里面都可能有这些药。但是长期……详细>>

蜂蜜治疗便秘食疗方十则

泻药虽然可以通便,但用药之后往往又出现继发性便秘。同时,泻药可能会使身体丢失大量水分和电解质,容易引起机体的水和电解质紊乱。详细>>

便秘怎么办?治疗便秘的五个误区

许多人觉得喝茶“清火”,能起到改善便秘的作用。其实,便秘者并不适宜多喝茶。因为茶有收敛作用,喝多了反而会加重便秘。其实便秘者只要多喝水就……详细>>

治疗便秘 临床常用偏方

便秘怎么办?如何解决便秘问题?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