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肠胃总是“闹脾气”是怎么回事?

2012-11-19 16:15:4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生活中,像钱老师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许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经常出现上腹部不适或者吃一点东西就觉得饱,有些还伴有嗳气,多次到医院看病,做了一些检查如腹部超声、胃镜、血化验等,都被告知没有异常。因此,这些人常常会感到困惑:我这么难受,为什么就是查不出原因呢?其实,令这些“健康人”烦恼的疾病,正是功能性消化不良

  功能性胃肠病是指患者有胃肠病症状,但检查胃肠却无明显的器质性病变,故此病又称胃肠神经官能症。进一步细分,以胃部症状为主者叫“非溃疡性消化不良”,以肠道症状为主者叫“肠易激综合征”。本病在世界各地均有发生,在我国的发病率相当高,普通人群中,约1/3的人曾有与本病相关的症状。

  胃肠是怎么“闹情绪”的?

  功能性胃肠病,由于有时是胃在“闹情绪”,而有时又是肠子有意见,所以表现出来的症状各不相同。

  以胃部症状为主者(多见于非溃疡性消化不良),主要表现为:

  1、神经性厌食:表现为进食量少,逐渐消瘦,晚期可出现恶病质。

  2、神经性呕吐:进食后发生呕吐,呕吐前无明显恶心,呕吐时无痛苦,呕吐量少,呕吐后可照常进食,不影响食欲和摄入量,虽然长期呕吐,患者却很少有营养障碍和消瘦。

  3、神经性嗳气:患者常有反复连续性嗳气,企图解除自认为是胃内有气而造成的饱胀不适。

  4、其他症状:有间歇性上腹隐痛、腹部不适、恶心、反酸、烧心、食欲不振、餐后腹胀、屁多、失眠、疲乏、胸闷、气短、心悸、手足出汗、头面部发热和头晕等症状。腹痛与饮食无关,而与精神、情绪关系密切。

  以肠道症状为主者(多见于肠易激综合征),主要表现为:

  1、餐后腹痛型:腹痛发生在进食后,不能为排便或排气所缓解。

  2、腹痛型:多为胀痛或不适,也可有短暂剧痛。

  3、腹泻与便秘型:腹泻型者糞便呈糊状或稀便,并有大量黏液,一日数次,有时自己控制不了,常在清晨或后半夜发生(俗称黎明泻或五更泻),腹泻时无腹痛;便秘型者可数日无大便,主要表现为大便干燥,排便时有痉挛性腹痛,可排出坚硬如石卵或羊粪球样粪便。这两种类型的排便形式常交替或单独出现。

  肠道养生是重点,药物对症起辅助

  由于功能性胃肠病只是胃肠道偶尔耍的“小脾气”,不是器质性疾病,目前尚无特效疗法。对此,主要是进行生活调理,辅以对症的药物。具体的防治措施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饮食调节。少食多餐,进食富含营养且易消化的食物为宜,忌食过冷、过热、过硬和有刺激性的食物。

  2、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心胸宽广、情绪乐观、遇事豁达,是预防本病发生的最好措施。凡可能引起本病的负性心理因素,均应尽量避免,特别有恐病症或恐癌症者,要明白本病是功能性疾病,不是器质性疾病,绝对不会有危及生命的不良后果,应消除顾虑,增强治愈疾病信心。

  3、中医治疗:以舒肝理气、健脾化湿、调理脾胃为主,可用柴胡疏肝饮、四逆散、参苓白术散和附子理中丸等。

  4、治疗胃肠道症状,关键是调养,用药为辅。有腹痛者,可用阿托品等;腹泻用思密达等;便秘用麻仁润肠丸等;烧心反酸用洛赛克等;腹胀用吗丁啉等;恶心呕吐用灭吐灵等;如果消化不良,用胃蛋白酶合剂等。

(责任编辑:郑丹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没规律 “铁打的肠胃”也会坏

像记者编辑这样的“重脑力劳动者”,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压力过大、久坐不动、三餐不定,这样的生活很容易造成胃肠道功能性疾病,如功能性消化不良……详细>>

经常肠鸣是怎么回事

读者咨询:工作、生活中常常能听到自己的肠鸣音,感觉很不好意思。不知道这是否代表身体有病,应该如何治疗?详细>>

IBS是怎么回事?

IBS一般见于20岁以上的人,并且以女性多见。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IBS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女性脸色灰黄怎么回事?可能是肠胃的事!

每个女性都希望自己有健康的皮肤。由于遗传肤色差异,健康的皮肤未必是洁白如玉的,但它一定要符合以下的标准:一要紧致有弹性,不能松弛下垂;二……详细>>

多吃山药养成好肠胃

对于肠道保健,古人很早就有一定的认识,相比起来,现代女性更多是在便秘时才想起日常肠道健康的重要性,但往往过后又置之不理,给身体带来极大的……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