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功能性消化不良中医如何分型治疗

2012-11-20 16:26:28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一种全球性多发病、常见病,西方国家医院就诊患者的统计资料表明,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占内科病人总数的2%~3%,占消化系统疾病的20%~40%。据国内统计约占胃肠专科门诊患者1/3以上。

  中医虽没有功能性消化不良一说,但根据其临床表现,本病多属于中医“胃痞”、“胃脘痛”等范畴。历代医家对其病因病机多由论述。纵观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发病过程,往往是由于饮食不节、劳逸失当、外感诸邪、内伤七情等多因素共同作用,导致脾胃虚弱,胃失和降,脾胃升降失常。

  临床研究表明,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中医辨证属脾虚气滞型者居多,且各个证型患者中大都兼有脾虚气滞症状。故补益脾胃应当贯穿始终,还需要重视理气化瘀的关键作用。

  1、饮食停滞型

  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往往易暴饮暴食,嗜食肥甘厚腻,损伤脾胃,中焦气机阻塞,健运失司,腐熟无权。症见:脘腹胀满,嗳腐吞酸、纳呆恶心,或呕吐不消化食物,舌苔厚腻,脉滑。治以消食导滞、和胃降逆。

  2、脾胃虚弱痰湿停滞型

  素体脾胃虚弱,或由于各种原因日久损伤脾胃致脾胃虚弱,纳运无力,痰湿滞留中焦,脾气不升,胃气不降,气机逆乱。症见:胃脘痞满,餐后早饱,嗳气,不思饮食,口淡无味,四肢乏力沉重,常多自利,舌苔白腻,脉沉濡缓。治宜健脾益气、和胃化湿。

  3、寒热互结、气不升降型

  由于误用下剂,损伤中阳,外邪乘机而入,或湿滞日久化热,寒热互结,气不升降。症见:胃脘痞满不痛,灼热嘈杂吞酸,口苦,肠鸣泄泻,舌苔薄黄而腻,脉弦数。治宜辛开苦降、和胃消痞。

  4、肝气犯胃型

  由于当今社会竞争激烈,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学习压力加大,精神紧张,情志抑郁,易致肝气郁结,横逆犯胃,脾胃受伤,受纳和运化水谷功能障碍,导致胃肠功能紊乱。症见:胃脘胀痛,脘痛连胁,胸脘痞满,纳呆嗳气,喜叹息,烦躁易怒,或焦虑不寐,随情志因素而变化,舌苔薄白,脉弦。治宜疏肝理气、化滞消痞。

  所以在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时,注意健脾和胃,疏肝理气,使脾气得升,胃气得降,肝气得舒,病则得治。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功能性消化不良分为2型?根据症状来区分!

消化不良是常见的症状,其特征是中上腹部疼痛、饭后有明显的饱胀感、感觉到上腹部有烧灼感。根据病因分类,一种是器质性消化不良,病因明确,常见……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可自我药疗

当消化不良症状较轻时,可从生活习惯上改变,如保持良好的心情,避免紧张和急躁,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保障足够的睡眠。饮食上应戒烟、戒酒,注重……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机与注意事项

功能性消化不良主要与胃排空延缓、餐后胃容量受损、胃内压力高敏感、幽门螺杆菌(HP)感染、十二指肠空肠运动异常,以及与中枢神经系统失调有关……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要注意4点

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dyspepsia,FD)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上腹不适症状经检……详细>>

什么是功能性消化不良?哪些原因会导致功能性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消化系统常见的疾病之一,一般来说,消化不良有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器质性消化不良,临床上要做好区分。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指胃的功能……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