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缓解便秘的十种食物

2012-11-06 13:54:33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便秘,就是指粪便在肠道内滞留过久,秘结不通,排便周期延长或者周期不长,但粪质干结,排出艰难,或粪质不硬,虽有便意,但便而不畅的病症。那么便秘怎么办?中医认为,便秘的原因主要有四:饮食不节、情志失调、年老体虚以及感受外邪。

  便秘怎么办?便秘吃什么药好呢?对于缓解治疗便秘的方法,除了到医院求诊以外,还可以通过饮食调节来达到效果。那么便秘吃什么好呢?下面小编就给读者介绍始终缓解便秘的食物。

  1、山药

  山药可整顿消化系统,减少皮下脂肪沈积,避免肥胖,而且增加免疫功能。以生食排毒效果最好,可将去皮山药和菠萝切小块,一起打成汁饮用,有健胃整肠的功能

  2、地瓜

  地瓜所含的纤维质松软易消化,可促进肠胃蠕动,有助排便。最棒的吃法是烤地瓜,而且连皮一起烤、一起吃掉,味道爽口甜美。

  3、牛蒡

  牛蒡可促进血液循环、新陈代谢,并有调整肠道功能的效果,所含的膳食纤维可以保有水分、软化粪便,有助排毒、消除便秘。可做成牛蒡茶随时饮用,长期服用。

  4、燕麦

  燕麦能滑肠通便,促使粪便体积变大、水分增加,配合纤维促进肠胃蠕动,发挥通便排毒的作用。将蒸熟的燕麦打成汁当作饮料来喝是不错的选择,搅打时也可加入其他食材,苹果萄乾,营养又能促进排便。

  5、绿豆

  绿豆具清热解毒、除湿利尿、消暑解渴的功效,多喝绿豆汤有利于排毒、消肿,不过煮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有机酸、维持生活素受到破坏而降低作用

  6、薏仁

  薏仁可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水分代谢,发挥利尿消肿的效果,有助于改善水肿型肥胖。薏仁水是不错的排毒方法,直接将薏仁用开水煮烂后,适个人口味添加少许的糖,是肌肤美白的天然保养品。

  7、小米

  小米不含麸质,不会刺激肠道壁,是属于比较温和的纤维质,容易被消化,因此适合搭配排毒餐食用。小米粥很适合排毒,有清热利尿的功效,营养丰富,也有助于美白。

  8、胡萝卜

  胡萝卜对改善便秘很有帮助,也富含β-胡萝卜素,可中和毒素。新鲜的胡萝卜排毒效果比较好,因为它能清热解毒,润肠通便,打成汁再加上蜂蜜、柠檬汁,既好喝又解渴,也有利排毒。

  9、川七

  川七叶片含有降血糖作用的成分,并能治疗习惯性便秘,减少身体负担。把川七叶、蕃茄、苜蓿芽、黄甜椒、奇异果等水果蔬菜,加上综合坚果与少许的百香果汁或苹果醋混合打成汁饮用排毒效果极佳。

  10、醋

  醋有利于人体的新陈代谢,可排出体内的酸性物质消除疲劳,还有利尿通便的效果。每天早晚用过餐后,各喝一次稀释过的醋,有助健康。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促进排毒的十种食品

对于便秘的治疗,祖国医学以“通”为原则,但并非单纯用泻药,必须明辨寒热虚实。寒者热之,热者清之,虚则补之,实则泻之。详细>>

六种食物为便秘“开绿灯”

食物残渣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过久,就会发酵腐败并产生三十多种毒素,如不及时排出,就会随着血液循环进入五脏六腑,引起器官病变。特别对于中老年人……详细>>

缓解秋季便秘的汤方

红薯有补中和血、益气生津、宽肠胃、通便秘等功效。除红薯外,红薯叶还有丰富的维生素C、铁,只要吃一盘,几乎可以满足一天的需求。详细>>

四种食物教你解决便秘问题

便秘的情况时有发生,严重的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如何解决便秘问题是身为现代人的你必须要了解,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身体健康。详细>>

蜂蜜治疗便秘食疗方十则

泻药虽然可以通便,但用药之后往往又出现继发性便秘。同时,泻药可能会使身体丢失大量水分和电解质,容易引起机体的水和电解质紊乱。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