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如何防止小儿秋泻Q&A

2012-10-15 16:02:06  来源:好大夫在线    转载

  秋季腹泻,顾名思义就是发生在秋冬季的腹泻病。小儿感冒后,经常容易出现拉肚子的症状。秋季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没有特效药治疗,多数患儿在5-7天会自然止泻。但当严重呕吐和腹泻时,如果补液不够及时可能会造成脱水。那么如何快速治疗腹泻?秋季腹泻吃什么好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专家回答相关问题的。

  Q:医生,我的小孩进院好好的,现在怎么拉肚子了?是针打得太多了吧。

  A:过多使用抗生素的确会加重小孩的腹泻,但你的小孩现在没有使用抗生素。输液是为了补充身体内丢失的电解质和水分。

  Q:那怎么办,医生,你用效果好一点的止泻药把腹泻止住吧。

  A:婴幼儿腹泻是禁用止泻药的,即使年龄大点的小孩使用时也需谨慎。因为这些药可能引起肠道损伤进一步加重,如果感染还是存在,止泻并不能阻止身体丢失的电解质和水分,甚至会影响医生对小孩病情和脱水情况的判断。

  Q:那要怎么吃才能使腹泻好得快呢?

  A:果没有脱水症状,就没有必要改变食谱。但绝不要让孩子服用含糖量高的甜饮料,因为糖含量高在肠道内不易被消化、吸收,就可能加重腹泻。

  如何快速治疗腹泻?小儿秋泻多是由于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肠炎,发病季节多在9-12月份。预防小儿秋泻,关键是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平时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不喝生水,不乱吃不洁净的食物。玩具和餐具要经常消毒,尽量远离急性腹泻病患者。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小儿腹泻Q&A

治病要治本,先找找腹泻的原因,别急于给宝宝吃止泻药或者抗生素。如果过早使用止泻药,会支持病菌在体内过度繁殖,不易排出,加重病情。 详细>>

小儿秋季腹泻的预防与护理

秋季腹泻主要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多发于每年9至11月,发病者多见于四岁以下尤其是1岁半以内的婴幼儿。由于小儿胃肠功能较弱,胃液及消化……详细>>

预防小儿秋季腹泻的饮食护理

天气渐凉,又到了儿童秋季腹泻的高发季节了。专家认为,预防秋季腹泻,主要是要预防儿童着凉导致免疫力下降。预防秋季腹泻 主要应防止着凉,尤其……详细>>

小儿秋季腹泻的饮食搭配

秋天的早、中期间,气温仍然偏高,加之秋雨偏多,湿度较大,食物放置后容易腐烂和变质,使得致病菌滋生活跃。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吃了这些食品常……详细>>

小儿秋季腹泻的家庭治疗

秋季腹泻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肠炎,流行于秋冬季,故名秋季腹泻。秋季腹泻多发于婴幼儿,特别是一岁以下的婴儿,每年秋季都会大规模流行发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