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易激综合征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肠易激综合征的5个发病因素

2012-10-19 16:32:43      家庭医生在线

  肠易激综合征,简称IBS,是一种以腹痛或腹部不适伴排便习惯改变为特征的功能性肠病,经检查排除可引起这些症状的器质性疾病。本病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清楚,与多种因素有关。

  目前认为,IBS的病理生理学基础主要是胃肠动力学异常和内脏感觉异常,而造成这些变化的机制则尚未阐明。据认为肠道感染后和精神心理障碍是IBS发病的重要因素。下面我们就给读者详细介绍一下肠易激综合征的发病因素。

  1、内脏感觉异常

  直肠气囊充气试验表明,IBS患者充气疼痛阈值明显低于对照组。回肠运动研究发现,回肠推进性蠕动增加可使60%IBS患者产生腹痛,而在健康对照组仅17%。

  2、胃肠动力学异常

  在生理状况下,结肠的基础电节律为慢波频率6次/分钟,而3次/分钟的慢波频率则与分节收缩有关,IBS以便秘、腹痛为主者3次/分钟的慢波频率明显增加。正常人结肠高幅收缩波主要出现在进食或排便前后,与肠内容物长距离推进性运动有关,腹泻型IBS高幅收缩波明显增加。使用放射性核素显像技术显示腹泻型。IBS口-盲肠通过时间较正常人明显增快,而便秘型正好相反。

  3、感染

  研究提示,部分患者IBS症状发生于肠道感染治愈之后,其发病与感染的严重性及应用抗生素时间均有一定相关性。

  4、精神因素

  心理应激对胃肠运动有明显影响。大量调查表明,IBS患者存在个性异常,焦虑、抑郁积分显著高于正常人,应激事件发生频率亦高于正常人。但研究还发现,因症状而求医与有症状而不求医者相比,有更多的精神心理障碍,对应激反应更敏感和强烈。因此,有关精神因素在IBS发病学上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IBS是机体对各种应激的超常反应,另一种认为精神因素并非直接病因,但可诱发和加重症状,而使患者就医。

  5、其他

  约1/3患者对某些食物不耐受而诱发症状加重。近年研究还发现某些肽类激素如缩胆囊素等可能与IBS症状有关,有助于解释精神、内脏敏感性以及胃肠动力异常之间的内在联系。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易激综合征的发病因素

大量调查表明,IBS患者存在个性异常,焦虑、抑郁积分显著高于正常人,应激事件发生频率亦高于正常人。详细>>

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的发病因素

研究认为,本病症状发作或加重均与情绪紧张有关,焦虑、抑郁、激动、恐惧等情绪不安因素刺激机体,影响了植物神经功能,从而引起结肠和小肠的运动……详细>>

肠易激综合征的病因探究

约1/4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的症状起自胃肠炎、痢疾或其它直接影响胃肠功能的疾病。研究认为各种细菌、病毒感染因素可引起肠粘膜下巨细胞或者其它炎……详细>>

肠易激综合征的病因简述

IBS一直被认为是肠道动力异常性疾病,但肠道动力异常并不能解释该病所有的临床症状。进一步的研究发现,脑-肠轴的异常、肠道局部神经免疫功能……详细>>

剖析肠易激综合征的病因

部分患者可能感到困惑,认为自己平时生活习惯良好,何来的IBS呢?其实IBS的病因有不少,下面专家为读者剖析肠易激综合征的病因。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