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胃火便秘该怎样进行饮食治疗?

2012-09-13 17:23:07  来源:雅虎健康    转载

  日常人们若出现了口干、口臭、便秘、胃口不好等症状,就会说“胃火大了”。那么,什么是胃火,胃火大了如何进行调治呢?胃火大便秘吃什么药好呢?

  胃火属于中医学中的概念。中医认为,人们若爱吃油腻、辛辣或过咸的饮食、情绪过于紧张、睡眠时间过少或患有某些慢性病,就可出现胃火。根据临床症状的不同,可将胃火分为胃实火和胃虚火。

  胃虚火:指胃阴亏虚,虚火上焰。此证患者常可出现胃疼较重、经常感到饥饿但进食量很少、口干唇燥、小便短少、舌红、脉细数等症状。在临床上,慢性胃炎患者、胃神经官能症患者、消化不良患者、糖尿病患者及传染病恢复期患者常易出现胃虚火。

  有胃虚火的患者可使用以下方法进行调治:

  1.常吃银耳

  银耳具有补脾开胃、滋阴清肠的功效。有胃虚火的患者可将银耳煮粥、煲汤来吃,一般每天吃大半朵即可。

  2.常吃木瓜

  便秘吃什么药好呢?木瓜具有平肝舒筋、和胃止痛的功效。有胃虚火的患者可生吃木瓜或将其蒸着吃。

  3.常吃蕃茄

  便秘吃什么药好呢?番茄味甘酸、性微寒。作用:生津止渴,养胃消食。宜于阴虚胃痛,食少纳呆。虚寒证忌食。

  胃实火:是“胃热炽盛,郁而化火”的简称。此证患者常可出现牙龈肿痛或出血、口臭、口苦、口干、口渴、口腔溃疡、大便干硬、舌质红、舌苔黄等症状。

  4.常吃沙参

  沙参具有滋阴生津、清热凉血的功效。有胃虚火的患者可将沙参用水煎煮后去渣取汁,代茶饮用。

  5.常吃西瓜

  吃西瓜是调治胃实火最简单的方法。便秘吃什么药好呢?除了吃西瓜的瓤以外,胃实火患者还可吃西瓜的瓤与皮之间的“西瓜青”进行调治。西瓜青也叫西瓜翠衣,具有很好的清除胃火的作用,其制作方法是:取西瓜一个,用刀将其切成四瓣,挖去瓜瓤,并削去西瓜表面含有蜡质的皮层,剩下的部分即是西瓜青。将西瓜青切成细丝,调入食盐、醋等调味品,拌一拌就可以吃了。

  6.常吃海带、海带结、紫菜和葛根

  糖尿病患者经常会出现胃实火。便秘吃什么药好呢?此类患者不宜吃西瓜,而应吃海带、海带结、紫菜及葛根进行调治。此类食物不仅能清除胃实火,还有辅助降糖的作用。有胃实火的糖尿病患者可将海带结拌成凉菜吃,或将葛根磨成粉,用开水冲泡后饮用。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火旺的症状会引起口臭吗

胃火旺的症状会引起口臭吗?平时人们常说上火、胃火旺。可并不知道胃火旺是怎么回事?胃火旺的症状有哪些呢?只是知道它会很难受,还容易导致口……详细>>

什么是胃火?胃火患者试试这三种食疗方

胃火的出现往往跟饮食习惯、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如熬夜、悲伤、吃辛辣食物等。因此想要调理胃火,也应该从这些方面入手。下面教你胃火大怎么调理……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胃火口臭?胃火口臭怎么办?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我们很可能会遇到一种特别尴尬的状况,就是别人开口说话,发现她竟然有口臭。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口臭的出现呢?出现口臭怎么……详细>>

胃火旺怎么调理

胃火旺怎么调理?在夏天的时候我们的胃口往往会出现两个极端,要不是吃什么东西都没胃口,要不就是感觉肚子是个无底洞怎么填也填不满。如果我们……详细>>

口苦口臭可能是胃火旺 调理胃火旺先辨是哪种“火”

你是不是经常有口腔不是,口渴、口苦、口臭、口干、口腔溃疡、牙龈肿痛、咽干经常发生;平常喜欢吃冰冷的食品,不喜欢吃热的食品,常常在大量饮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