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过量食用口香糖易伤胃和腹泻

2012-09-20 16:40:31  来源:光明网    转载

  不少人都会有口气,这对于社会交往是一个很大的缺点。所以不少人会选择咀嚼口香糖换来清新的口气。口香糖成为了不少人常备的一种“零食”。但很多人并不清楚口香糖的危害。下面小编为你介绍常吃口香糖的危害吧。

  1、过量易伤肠胃和腹泻

  木糖醇作为一种天然植物甜味剂,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也是人体糖类代谢的正常中间体,但摄入过多却容易伤肠胃。据保健专家介绍,木糖醇本身偏凉,不容易被胃里的酶分解,一般会直接进入肠道,而木糖醇在肠道内的吸收率也不到20%,易在肠壁积累,因此过量摄入木糖醇,会对肠胃造成刺激和伤害,很容易引发腹部不适、胀气、肠鸣和腹泻等疾患。

  2、影响胃功能

  相信大家都有过这种体会,假如在饥饿时,或者是饭前长时间嚼口香糖,还会让你产生一种饥饿感,而且这种饥饿和往常的不同,让你有点无法忍受,必需马上吃点东西。这是由于长时间咀嚼口香糖,会反射性地分泌大量胃酸,还会使消化酶增加。所以你会泛起恶心、反酸水等症状的饥饿,尤其对于有胃病的人症状会更加严峻。

  3、易形成磨牙习惯

  长时间嚼口香糖,咀嚼肌始终处于紧张状态,有可能养成睡梦中磨牙的习惯,从而影响睡眠质量。曾经有人开玩笑说,美国人睡觉时磨牙的习惯"都是源自口香糖"。医生建议,咀嚼口香糖的时间不要超过15分钟。

  4、诱发龋齿

  不少口香糖都以蔗糖为甜味剂,咀嚼时糖分会长时间在口腔内停留,有利口腔中的致龋菌产生酸性物质,诱发龋齿。《美国牙科协会杂志》建议民众选择以木糖醇替代蔗糖的新型口香糖。因为木糖醇具有和蔗糖一样的味觉和营养价值,但不会发酵产酸,不会破坏牙齿。

  5、影响脸型

  在身体发育期如果嚼口香糖,可能使咬肌过度锻炼,刺激下颌角的肌肉和骨骼发育,最终外观呈现“方形国字脸”,影响女性的面型。

  6、升高血脂

  口香糖虽然热量低,但过量食用口香糖从外表和味觉都与蔗糖很像,但却具有热量低的独特优势。每克木糖醇仅含有2.4千卡的热量,比其他碳水化合物少了40%左右,且进入人体后,只有部分能被吸收利用。因此不少商家对此大做文章,很多消费者也因此以为吃木糖醇口香糖等木糖醇类食品不会长胖,也不会使血糖值升高,甚至有助控制糖尿病。但是实际上,过量食用木糖醇同样会致胖和升高血脂,对人体健康有害无益。

  7、引发汞中毒

  经常嚼口香糖会保护口腔中用于补牙的物资,使个中的汞合金释放出来,形成血液、尿液中的水银含量超标,从而对大脑、中枢神经和肾脏形成风险。

(责任编辑:郭睿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辅食过量 担心诱发腹泻

婴幼儿腹泻,又名婴幼儿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以夏秋季节发病率最高。本病治疗得当,效果良……详细>>

空腹嚼口香糖担心嚼出胃炎 少嚼为妙

入秋以后,气候渐凉,是胃病的多发与复发季节。中医认为,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防护不当,不注意饮食和生活规律,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详细>>

腹泻的诊断和检查事项

以往将有烧心、反酸症状现时胃镜检查未见有反流性食管炎者列为反流型的FD,现已将这部分患者归为内镜检查阴性的胃食管反流病。那么腹泻的诊断标……详细>>

什么是急性腹泻和慢性腹泻?腹泻我们要注意什么?

腹泻是我们在日常生活最常见的一种消化系统疾病,我们经常会通过将腹泻的症状将腹泻分为急性腹泻和慢性腹泻,那么到底什么是急性腹泻和慢性腹泻呢……详细>>

儿童秋季腹泻的表现症状和护理建议

宝宝秋季腹泻会有哪些表现症状?现在正是孩子容易出现秋季腹泻的季节,作为爸爸妈妈要及时的发现孩子是否出现了秋季腹泻的症状,这样才能及时的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