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预防方法

2012-09-11 15:49:08      家庭医生在线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最常见的一种功能性胃肠病,以前曾称此病为“非溃疡性消化不良”。该病在国外患病率约25%,甚至更多,而随着国内都市节奏加快,功能性消化不良越来越常见,医院消化科门诊每日接诊的患者中,几乎有近1/3存在功能性消化不良的表现。

  功能性消化不良表现为持续或反复发作的上腹部不适。腹胀、 嗳气、早饱、厌食、恶心、呕吐、反酸、烧心。偶有胸骨后不适或疼痛;不安、焦虑、抑郁、失眠,多梦、心悸、手足多汗、血压偏低等。

  此病多见上腹部和胸骨后胀闷、疼痛、嗳气、腹胀和肠鸣。进食后往往可使胀闷或疼痛加重。此外,还有厌食、恶心、排便不畅以及焦虑或抑郁等神经系统症候群。但通过各种检查,却找不到消化性溃疡或肿瘤等器质性病变。

  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在饮食中应避免油腻及刺激性食物,戒烟,戒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暴饮暴食及睡前进食过量;可采取少食多餐的方法;加强体育锻炼;要特别注意保持愉快的心情和良好的心境。

  那么如何预防预防功能性消化不良呢?

  1、进餐应定时。

  2、避免大吃大喝,尤其是辛辣和富含脂肪的饮食。

  3、少食过甜过咸食品,过多吃糖果会刺激胃酸分泌。

  4、进食不要过冷或过烫。

  5、不要泡饭或和水进食,饭前或饭后不要马上大量饮用液体。

  6、不要在进餐时饮酒、进餐后不要马上吸烟。

  7、不要穿着束紧腰部的衣裤就餐。

  8、有条件可在两餐之间喝一杯牛奶,避免胃酸过多。

  9、进餐时不要讨论问题或争吵。这些讨论应留到饭后一小时之后进行。

  10、进餐时应保持轻松的心情,不要匆促进食,也不要囫囵吞食,更不要站着或边走边食。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功能性消化不良要注意4点

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dyspepsia,FD)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上腹不适症状经检……详细>>

什么是功能性消化不良?哪些原因会导致功能性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消化系统常见的疾病之一,一般来说,消化不良有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器质性消化不良,临床上要做好区分。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指胃的功能……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症状有哪些?功能性消化不良能自愈吗?

功能性消化不良又叫做消化不良,指的是患者出现上腹痛、早饱、食欲不振、呕吐等不适症状,通过检查排除器质性疾病引起的临床综合征。患者的正常通……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可自我药疗

当消化不良症状较轻时,可从生活习惯上改变,如保持良好的心情,避免紧张和急躁,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保障足够的睡眠。饮食上应戒烟、戒酒,注重……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分为2型?根据症状来区分!

消化不良是常见的症状,其特征是中上腹部疼痛、饭后有明显的饱胀感、感觉到上腹部有烧灼感。根据病因分类,一种是器质性消化不良,病因明确,常见……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