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如何判断小儿腹泻的原因

2012-08-03 15:25:02  来源:雅虎健康    转载

  小儿腹泻病是由多种病原及多种病因而引起的一种疾病。患儿大多数是2岁以下的宝宝,6—11月的婴儿尤为高发。腹泻的高峰主要发生在每年的6—9月及10月至次年1月。夏季腹泻通常是由细菌感染所致,多为黏液便,具有腥臭味;秋季腹泻多由轮状病毒引起,以稀水样或稀糊便多见,但无腥臭味。

  腹泻的发病率仅次于急性呼吸道感染,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进行治疗,死亡率也很高。引起死亡的重要原因,是腹泻所导致的身体脱水和体内电解质紊乱。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小儿腹泻的原因与具体原因分析。

  (一)消化不良性腹泻

  在婴儿期引起的腹泻,最常见的是由于喂养不当,不是吃得太多,便是吃得太少;天气太热,突然受凉;频繁调换新的食品等,均可因消化不良而引起腹泻。消化不良性腹泻有发热、呕吐、食欲不振等症状。大便呈稀糊状、蛋花汤样或水样,甚至带有粘液。

  (二)感染性腹泻

  由于细菌、病毒或霉菌侵入肠胃道引起的腹泻称感染性腹泻。患有这类腹泻的小儿多数有发热,呕吐不一定是主要症状,粪便有异常臭味,含有粘液或脓血,如不及时治疗,则腹泻会持续或加重。由于引起腹泻的病原体不同,其腹泻又各有其特点,如:

  1、病毒(多为轮状病毒)性腹泻

  大多发生在每年的8-11月份,9月份是发病高峰。又称秋季腹泻。多见于营养良好的6-18个月的婴儿。秋季腹泻起病急,体温升高在38-40摄氏度之间,同时有感冒产症状,在发病当天就有腹泻。大便像米汤或蛋花汤一样,不少量粘液。由于大便量多,常像水一样冲出来,因此病儿很快就出现眼眶凹陷、口唇干燥等脱水症状。小儿有严重口渴感和哭闹不安等现象。

  空肠弯曲菌是我国小儿感染性腹泻的重要致渍菌之一,几乎占感慨性腹泻病例中第二位,仅次于天菌痢。全年均可发生,夏秋季为发病高峰,尤以两岁以下最多。潜伏期3-5天,全身中毒症状明显,有高热、呕吐和腹痛,接着出现黄色带有奇特恶臭的水样便,也有少数为粘液或脓血样便。

  2、细菌性痢疾。

  简称菌痢,轻的常无发热或仅有低热,大便次数增加,混有脓血;生的可突发高热,面色苍白,抽搐,四肢发冷,脉搏摸不到,甚至昏迷不醒。因为发病很急,肠道的病变还未形成,病儿不但没有腹泻,有时还可便秘。这种发问和脑膜炎、败血症很难区别。我们称它为中毒型菌痢。1岁以内的婴儿患难与共菌痢症状往往不典型,表现无热或低热,每天排3-5次水样大便,易误诊为消化不良。

  3、霉菌引起的腹泻

  大便黄色稀薄或绿色,多泡沫,不粘液,呈豆渣样,平时体弱、营养不良或长期服用抗生素的小儿容易发生。

  (三)生理性腹泻

  有的婴儿出生不久就出现黄绿色的稀便,大便次数也多,但精神很好,没有呕吐,食欲始终很好,随着年龄增长,于添加辅食品后腹泻自然消失。

  有生理性腹泻的小儿,通常在摄取牛奶或鸡蛋等异体蛋白质后,甚至在受到日晒、风吹或衣服的磨擦后,易发生皮肤湿疹、体温升高等现象。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小儿腹泻

如何治疗小儿腹泻?临床上治疗腹泻的药物很多,但其中有些药物对于机体发育尚不完善的小儿来说则不宜服用。详细>>

小儿腹泻的原因源于食物过敏

过敏性腹泻的症状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腹泻,大便可呈烂便,也可为暴发性水样泻,常带粘液和血。可早在2个月龄时出现症状,6个月至14岁患者可出……详细>>

小儿腹泻是怎么引起的?小儿腹泻应该怎么护理

如果宝宝出现拉肚子情况,一定不要着急,冷静下来,找出具体的原因,做好有针对性的护理以及治疗措施,这样即能帮助孩子快速稳定腹泻症状,促进肠……详细>>

小儿腹泻如何按摩止泻 教你如何避免腹泻的发生

小孩子腹泻是很常见的,缓解腹泻不一定要吃药,而且吃药常有副作用,那么教你怎么按摩缓解小孩腹泻吧。说到小儿腹泻,可以说没有一个孩子没经历过……详细>>

腹泻的原因:造成小儿腹泻的原因综合分析

小儿腹泻,或称腹泻病,是一组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消化道综合征,是我国婴幼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6个……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