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小儿长期便秘怎么办?小儿便秘注意事项

2012-08-03 15:25:54  来源:雅虎健康    转载

  小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其原因很多,概括起来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属功能性便秘,这一类便秘经过调理可以痊愈;另一类为先天性肠道畸形导致的便秘,这种便秘通过一般的调理是不能痊愈的,必须经外科手术矫治。绝大多数的婴儿便秘都是功能性的。

  据流行病学调查 ,我国小儿便秘发病率是3.8% ,城镇4.65%、农村2.38% ;男童2.73% ,女童4.07%。其中90%~95%为功能性便秘。专家指出,从目前的门诊情况看,儿童功能性便秘病例数极其可观 ,是当前重点防治的儿童功能性胃肠病之一。在目前的儿童便秘高发季节,及时治疗已刻不容缓。小儿长期便秘怎么办

  夏季以来,患便秘的儿童明显增加,有的孩子因大便干结而产生恐惧感,竟然能憋上一周,专等去医院让医生通便,严重者还导致了肛裂和痔疮。医生还特别指出,一些孩子的性格异常,也是由于便秘所致。

  小儿长期便秘怎么办?家长要注意以下几点 :

  1、便秘患儿要首先排除肠道器质性病变 ,如先天性巨结肠病。这类患儿 ,大便粗大 ,排便困难 ,儿童消瘦 ,营养不良。此类患儿需要手术治疗。

  2、夏季消化道疾病发病率高。有些患儿经过治疗后 ,可导致菌群失调 ,出现一过性便秘 ,但这种便秘可很快恢复 ,不要轻易用泻药。

  3、喂养不当 ,很多家长因为给孩子喂蛋白质过多 ,没有及时添加辅食。结果蛋白质过量 ,蔬菜、水果和碳水化合物不足 ,对肠道的刺激少 ,肠道蠕动慢而导致便秘。

  4、便秘时间长可导致血铅增高 ,微量元素缺乏 ,患儿智力、免疫力下降、学习困难、好动等 ,所以 ,血铅高的孩子要注意观察有无便秘 ,如有 ,解除便秘有利于降低血铅浓度。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对付小儿便秘?小儿便秘怎么办?

每个小孩各自身体状况不同,因而每日正常排便次数也有差别。例如,完全食母乳的小孩每日排便次数可能较多,用牛奶及其他代乳品喂养的小孩则可能每……详细>>

小儿便秘怎么办?分清虚实好治疗

专家指出,由于饮食原因引起的便秘,应该调整饮食结构。其中饮水量要充足,儿童饮食增加一些粗粮、富含纤维素的蔬果等。从婴儿时期就要训练小儿定……详细>>

长期便秘怎么办?

很多患者以为便秘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如果便秘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结果可能会导致很多疾病的出现,也会给治疗增加困难。长期便秘该怎么办呢? ……详细>>

改善小儿便秘的食疗方

母乳喂养的婴儿很少发生便秘。只有配合人工喂养的婴儿,发生便秘的比较多。 那么小儿便秘怎么办?下面介绍一些小儿便秘的食疗方,希望能提供一些……详细>>

小儿便秘要做哪些检查?认清小儿便秘的原因

有时因为其中一次解出干硬的粪便,刺激肛门将原本肛门口的粘膜撑裂了,宝宝到了下次排便时,伤口仍会产生疼痛和不适感,于是造成宝宝对大便产生恐……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