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警惕长期便秘的隐患

2012-08-22 17:29:56  21CN生活    转载

  随着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及精神心理和社会因素的影响,便秘发病率有增高趋势。

  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但只有一小部分便秘者会就诊。便秘可以影响各年龄段的人。女性多于男性,老年多于青、壮年。便秘怎么办呢?因便秘发病率高、病因复杂,患者常有许多苦恼,不过,一般人感觉到自己排便次数明显减少,每两三天或更长时间才有一次,但无不适感,这种情况未必跟饮食、生活习惯有关,未必属于医学角度定义的便秘。这实际上就是身体失衡、亚健康状态的一种表现。便秘怎么办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长期便秘给人体带来的健康隐患。

  1、产生腹胀

  当发生便秘时,肠蠕动相对减弱,排气减少。另外,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长,细菌酵解产生的气体增多,加上肠道对气体的重新吸收减少,以至于气体停滞于肠中,易产生腹胀。

  2、引起肛周疾病

  由于粪便干硬,停留于直肠的时间过久,粪便中的致病菌容易引起肛窦感染而形成肛窦炎。并进一步引起肛周脓肿、肛瘘、肛乳头肥大等。干燥的粪便在排出时易损伤肛瓣、齿状线附近组织、肛管及肛周皮肤,引起肛裂、血栓外痔。便秘导致粪便干硬,排便困难。而高度用力,致使局部血压过度增高,盆腔充血,因此易患痔疮及脱肛。

  3、引发精神症状

  粪便中的有毒化学物质、重金属以及由细菌产生的各种毒素长时间不断地刺激直肠黏膜的压力感受器,病人会产生一些头痛、头晕、失眠、心烦、疲乏无力、食欲不振、口苦口臭等全身症状。这是由神经反射引起的,也直接影响了人体的健康。

  4、诱发卒中和冠心病

  由于便秘患者排便时高度用力,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因此对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危害更大,往往可引起脑出血,使患者突发脑卒中或再次卒中。冠心病患者平时往往因冠状动脉狭窄致心肌供血不足而感觉心慌胸闷、气短,当排便过度用力时,心脏负担增加,心肌耗氧量增大,更加重供血不足,使心绞痛、心率加快、心律失常、心慌、胸闷气短等症状加重,严重时可导致心肌梗死。

  综上,读者朋友们应该重视便秘的症状。发现有意思症状时应当及早求医,以免对身体带来更多更大的危害。

(责任编辑:周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防止长期便秘?

积极锻炼身体是也是防治便秘的好方法,经常活动,大便自通。散步、跑步,作深呼吸运动,练气功、打太极拳,转腰抬腿,参加文体活动和体力劳动等可……详细>>

长期便秘怎么办?

很多患者以为便秘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如果便秘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结果可能会导致很多疾病的出现,也会给治疗增加困难。长期便秘该怎么办呢? ……详细>>

4种药膳缓解长期便秘

“药食同源”这句话给我们的启示是,食物往往也能起到药物的作用。详细>>

长期便秘真的会诱发癌症吗?

便秘准确来讲是指正常的排便心态改变,排便次数减少,排出过干过硬的粪便,且排便不畅、困难。那么便秘怎么办呢?要解决便秘问题,首先要了解便秘……详细>>

小儿长期便秘怎么办?小儿便秘注意事项

夏季以来,患便秘的儿童明显增加,有的孩子因大便干结而产生恐惧感,竟然能憋上一周,专等去医院让医生通便,严重者还导致了肛裂和痔疮。医生还特……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