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

2012-07-09 17:34:22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预防肠道传染病,日常生活中应该做到以下十点:

  1、冰箱不是保险箱,吃剩的食物即使放在冰箱内,时间也不能过长,另外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回家要洗手,婴幼儿如有吮指习惯要随时注意手的清洁。

  3、节假日期间外出时,请不要到卫生状况不好的小餐馆或路边流动摊贩处就餐。户外郊游就餐不便时,尽量自带食品和饮用水。

  4、选择新鲜食品,不食用腐败变质的食品,加工时要生熟分开,生吃的瓜果蔬菜应该用流动水洗净,食用海鲜和肉类要充分煮熟。

  5、积极进行户外活动,锻炼身体,提高身体抵抗力。

  6、家人团聚要避免暴饮暴食,因为这会降低人体肠道抵抗力,使细菌和病毒更容易繁殖生长,造成疾病。

  7、如到外地旅行,特别是到东南亚等热带国家,请务必到正规的饭店或旅行社指定的饭店就餐,少要或不要凉菜。

  8、老人和孩子腹泻后,更容易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所以日常应预防为主,患病后尤其应以注意清淡饮食、尽早就医。

  9、一旦患病,请不要自行服用抗菌素治疗,也不要为了减少腹泻量而不吃饭、不喝水,请尽快到就近的肠道门诊就医。

  10、护理肠道传染病病人后要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洗手,病人污染的用具、特别是被病人粪便污染的用具要做好消毒。

  此外,肠道养生常识中,需要知道优良的活性益生菌可耐受胃液和胆汁环境,进入肠道后,可以保持菌群平衡,抑制有害菌引起的异常发酵,刺激肠胃蠕动,因此其助消化功能强,能有效减少便秘。益生菌保健品疗法的思路是通过摄入安全无副作用的益生菌,与有害菌竞争,成为优势菌,维持肠道菌群平衡,从而保持身体健康。有的益生菌还可以生成一些独特的细菌素,以阻止有害细菌对人体的伤害。

  更多益生菌产品请点击>>>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道传染病如何爱上你?

夏季不宜举行家宴,饭菜应现做现吃,如有剩余,第二天应煮透再吃。但即使煮透,有些细菌的毒素仍不能被破坏,如葡萄球菌肠毒素在煮沸后30分钟仍……详细>>

健康饮食 慎防夏季胃肠道传染病

由于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因为贪食刚从冰箱取出的冷饮、水果、饭菜等而导致冰箱肠胃炎。专家称:冰箱只是起到储藏作用,并没有杀菌功能,加之导致……详细>>

凉秋如何抵抗肠道传染病入侵?

入秋以来,早晚温差大,稍不注意就会出现腹泻、便秘等肠道疾病,给患者带来诸多不便。那么,应该如何抵抗肠道传染病的入侵呢? 8月28日,家庭……详细>>

夏季肠道易传染 如何防肠道传染病

夏秋季天气炎热,气候潮湿,是各种肠道病原菌繁殖的最佳时间。夏季,我们该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呢?专家提醒广大人民群众,注意饮食卫生,谨防夏季……详细>>

夏天注意预防肠道传染病

益生菌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在肠道内存在着非常发达的免疫系统。益生菌可以通过刺激肠道内的免疫机能,将过低或过高的免疫活性调节至正常状态。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