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酒精过敏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酒精中毒胆汁反流性食管炎急性酒精中毒(中医)

严重酒精过敏可能危及生命

2012-07-04 17:22:01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花粉过敏、颗粒物过敏等等都是皮肤过敏的表现,在皮肤过敏中还有些朋友是对酒精过敏,那么究竟皮肤过敏是如何因为酒精而产生的?酒精过敏怎么办?酒精过敏严重吗?

  酒精过敏原因主要是体内缺少乙醛转化酶导致的。酒精,也就是乙醇,在体内转化到乙醛后,因为体内缺少乙醛转化酶,不能再转化为乙酸排到体外,所以造成乙醛中毒,人就会表现为各种过敏症状。而酒量大的人,就是因为体内这种酶多,能够迅速转化掉,而没有出现中毒症状,也就不会醉酒。

  酒精过敏是指在接触酒精或饮酒后出现皮肤症状和呼吸道、消化道过敏症状。如皮肤瘙痒、湿疹、荨麻疹、头晕、恶心、呕吐、腹泻,甚至少数人还会发生过敏性休克。治疗不及时有可能会造成死亡。

  酒精过敏怎么办?当机体发生过敏反应时,会累及心脏,导致血管扩张、心跳加快、血压降低、心脏负担加重,突出症状就是心律失常。酒精过敏后背很痒,并且有红色的小豆豆,还伴有发烧,或者浑身长满红斑,奇痒难忍。

  酒精过敏的症状有速发型和迟发型两种:

  速发型,症状出现的时间较短而且较重,除了红肿和瘙痒外,还出现喉头水肿致呼吸困难的情况,如果抢救不及时可致死亡。临床上速发型出现的情况较少

  迟发型,这种情况较多,一般表现为喝酒后全身发痒,全身或局部出现红疙瘩、红斑点,持续时间多为一到两天。

  酒精过敏的原因是这些人属于过敏体质,酒精是过敏原,接触过敏原就引发过敏。可用脱敏疗法治疗酒精过敏。如果每次喝酒或空腹喝酒都出现过敏症状,则很可能就是酒精过敏,最好戒酒。

  酒精过敏并不像人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严重的酒精过敏也会导致生命危险。因此,酒精过敏的朋友们一定要注意不能饮酒。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慎防酒精过敏

正确了解酒精过敏的原因和症状,才能更好地解决“酒精过敏怎么办”这个老大难的问题。若药不对症,很容易加大治愈的难度。详细>>

治疗酒精过敏的药品

吃药是目前过敏治疗中最常用到的方法。详细>>

酒精过敏的典型临床症状

酒精过敏怎么办呢?如果身不由己喝得太多,可以事后吃一些水果,或者喝一些果汁,因为水果和果汁中的酸性成分可以中和酒精。详细>>

酒精过敏的检查要怎么做?

酒精过敏其实是体内缺少乙醛转化酶导致的一种外在皮肤过敏症状反应。酒精过敏的两个必要条件是过敏体质和酒精,过敏体质大多体内缺少乙醛转化酶。……详细>>

酒精过敏忌讳空腹饮酒

不要空腹饮酒,因为空腹时酒精吸收快,而且空腹喝酒对胃肠道伤害大,容易引起胃出血、胃溃疡,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在喝酒之前,先行食用油质食物………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