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留心夏季小儿厌食消化不良

2012-07-18 15:44:21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王霜  转载

  婴幼儿上火性消化不良是指儿童阶段是人体一生中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需要高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各种维生素均衡摄取,但是儿童脾胃不足以全部消化,酶分泌不足,消化功能弱。摄入过热的食物沉淀在体内就易发起上火。

  夏天是小孩子最容易患厌食、积食、疳积等消化不良、营养不良的高峰季节。现在生活条件好,家长有好吃的东西都留给小孩子吃。一旦吃得太杂,冷热食物混合吃,都容易造成胃内混战,消化功能紊乱,出现积食。吃过多油腻食物后,腹部受凉也容易导致胃肠功能失调。

  出现积食的主要表现:一是胃口变小,食欲明显不振;二是肚子胀,肚子痛;三是睡眠中身子不停翻动,有时还会咬牙;四是鼻梁两测发青,舌苔白且厚,呼出的口气中有酸臭味。

  而小儿疳积,在医学上叫“慢性营养障碍性疾病”,也是消化系统和吸收系统的疾病。由于物质条件的改善,孩子们进食随意性也越来越大,常因急性消化不良而转为慢性“营养障碍”,患儿大多面黄肌瘦,精神萎靡,饮食不佳,腹胀,大便稀而酸臭异常,常见于1—3岁的幼儿。

  蛔虫病多则因吃进蛔虫卵而感染。如果吃瓜果,饭前便后洗手不干净,吃不洁净的凉拌菜或泡菜,喝不清洁的水等都会引起蛔虫感染,另外宝宝吮吸手指,啃玩具等也会引起感染。一旦蛔虫长期在肠道寄生,吸取了大量营养,会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如果蛔虫的排泄物被吸收后,还会出现多种异常现象:一、吃得多,很容易饥饿,长不胖,有偏食甚至异食的表现,像爱吃墙上石灰,泥土或报纸等。二、出现不同原因的腹痛,一般是脐周出现阵发性疼痛,用手揉后疼痛会缓解。三、大便不正常,经常腹泻并逐渐消瘦。四、夜间睡眠不好,会出现哭闹,磨牙,流口水,烦躁不安等症状。五、有的皮肤会起荨麻疹等过敏发应。六、指甲有白斑,似点状或线条状,或下唇出现单个或多个灰白色颗粒,少许发亮,略高于正常嘴唇,舌头上的斑点格外突起发红,又称“红花舌苔”。一旦发现上述症状,应早治疗,有利于孩子的健康发育。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大原因导致小儿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可导致发烧

很多孩子在有些时候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除了与他们的胃肠发育还不够完善有关,还有哪些原因导致小儿消化不良呢?1、婴儿正常生理发展原因。此时……详细>>

从舌头粪便看小儿消化不良病因 消化不良有哪些危害?

小儿的身体状况是每一个家庭所关心的问题,但是当硝尔出现消化不良时,父母有时不知道怎么判断小儿的消化不良,今天,我为大家准备了如何从小儿粪……详细>>

5种药茶 让您远离小儿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主要症状为粪便绿色,常伴有发烧、腹胀、呕吐、腹泻、食欲下降及哭叫不安等现象。其发病主要是由于小……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怎么办?

小儿时期是人的一生中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需要非常充足的营养,如果小儿消化不良就会直接影响营养的吸收,从而影响孩子的发育。详细>>

警惕!小儿消化不良的原因

家长们最关心的无疑就是自己孩子的健康了,因此很多家长都竭尽所能为自己的孩子创造最好的生活环境以及生活条件。不过生活条件好了,一些疾病也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