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如何缓解便秘的各种症状?

2012-07-05 15:38:32      家庭医生在线

  排便通畅可使人神轻气爽且精神愉快,偏偏许多人为便秘所苦,每天期盼等待,却常是毫无动静而失望惆怅。同样是便秘,每个年龄层的致病原因不同,治疗也因人而异。

  那么,便秘怎么办呢?如何缓解便秘的各种症状呢?主要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和生活疗法来处理便秘问题。

  首先在药物治疗上,相对于西药胃肠动力药及导泻药,中医药治疗习惯性便秘有其独到的优势。习惯性便秘多见于老年人。老年人体质多虚多瘀。我们在治疗便秘时运用辨证论治的思想,治疗采用分阶段治疗的方法,以补虚润肠通便为主,不用或少量使用通便药,以达阴平阳秘,肠道温润,大便自通。常见证型如津亏血少型,症见三五日乃至一周不得排便,排便因努而气短汗出,起则头晕目眩,服大黄则泻后更秘,服番泻叶则恶心欲呕,我们治疗以补益肝肾,益血润肠之法,以达“增水行舟”之目的。气虚便秘型症见气短乏力,食欲不振,食后胃脘痞满,多使用黄芪、白术使患者中气充足,推动有力,大便自然通下。阳虚型症见面色青淡,小便清长,四肢不温等,治疗以益肾润燥之法,便秘自除。

  另外生活治疗,在解决“便秘怎么办”这个问题中也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做到劳逸结合。适当的文体活动,特别是腹肌的锻炼有利于胃肠功能的改善。对于长期脑力劳动,久坐办公室少活动者更为有益。

  建立合理的饮食和生活习惯。纠正不良习惯、调整饮食内容,增加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和水果,适当摄取粗糙而多渣的杂粮,如薯类、玉米、大麦等,油脂类的食物、凉开水、蜂蜜等均有助于便秘的预防和治疗。

  养成良好的排便运动习惯。建立每日按时排便的习惯,使直肠的排便运动产生条件反射。定时排便能防止粪便堆积,这对于粪便嵌塞的患者尤其重。

  总之,便秘并不是一种难治的病,如果您还患有糖尿病、高血压,您最好上医院看医生,把糖尿病和高血压控制住了,便秘也会好了许多。同时,便秘治好了,糖尿病和高血压也就容易控制住了。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便秘的十种食物

胡萝卜对改善便秘很有帮助,也富含β-胡萝卜素,可中和毒素。新鲜的胡萝卜排毒效果比较好,因为它能清热解毒,润肠通便,打成汁再加上蜂蜜、柠檬……详细>>

缓解便秘需要注意的4个守则

在饮食上要注意摄取膳食纤维。膳食纤维本身不被吸收,能吸附肠腔水分从而增加粪便容量,刺激结肠,增强动力。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有麦麸或糙米,……详细>>

如何解决便秘烦恼?

便秘给患者带来的烦恼不单只是每天没有定时排便那么简单。没有被及时排除的粪便,会在直肠被重吸收水分、尿素等,失去了水分大便就会变干变硬,更……详细>>

便秘危害大 如何进行食疗?

便秘怎么办?除了饮食方法,预防便秘更需要从我们的日常生活开始:每日定时上厕所,可以养成稳定的生理时钟,并防止粪便累积变硬;如果实在解不出……详细>>

便秘怎么办呢?如何防治便秘?

其实便秘本身是作为一种症状而并非一种疾病,很多疾病的消化道症状都可能表现为便秘。如大肠癌可有粘液血便、肿块;慢性肠套叠可有腹痛、包块;肛……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