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胃痛胃胀胃酸不能吃胃药?

2009-12-07 09:49: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胃痛、胃酸、胃胀,快吃......”胃药广告无不在向人们传达这样一个信息:胃部不适快吃药。然而,专家指出,胃部不适应该首先明确诊断,之后才能选药治疗,自己赶紧吃药缓解胃部不适的做法很可能掩盖了一些严重的疾病。 
 
  吃了半年药胃癌发展至中晚期

  深圳的刘女士半年来经常胃痛,不过,身为公司里面最年轻的新任主管,她不能为胃痛耽误公司的大事,“现在辛苦点忍住算了,将来再好好保养身体。”刘女士的想法和多数白领类似,所以,每逢胃痛就自己吃点胃药对付一下,虽然疼痛不能完全缓解,但是,吃药后至少可以忍得住。坚持了大半年后,日渐憔悴的她不得不到医院检查:胃癌中期,已经扩散。

  刘女士这样的例子并非罕见。据专家介绍,大概有三成胃癌病人在症状出现之后,没有及时到医院检查,而是自己乱用药物治疗,因而耽误了大好的治疗时机,治疗效果、生存时间和生活质量都大受影响。

  先明确病因再用药

  胃癌早期会伴随着一些轻微的胃部炎症或者溃疡,病人的胃痛部分是由胃部炎症或者溃疡引起,而现在的消化道疾病类药物已经非常有效而且起效迅速,即使是严重的胃部炎症或者溃疡痛得非常厉害,服用药物后一般2至3天都能控制症状。因此,早期胃癌病人服用一些胃药后,会觉得舒服一点,这样就失去了及早抓住胃癌早期症状的机会,掩盖了真正的病情。

  除了胃癌之外,其他一些常见病,如胃溃疡和炎症也不能随便服药止痛了事,服用药物吃吃停停是造成慢性胃病长期无法完全治愈的原因。没有症状并不意味着疾病已经治愈,必须持续用药物才能将其彻底治愈。一般来说,慢性胃溃疡需要两个月药物治疗,十二指肠溃疡需要1个月至1个半月药物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胃病能不能吃水果?吃4种水果胃病好不了

水果是一种健康食品,备受人们青睐,但如果有胃病的话,水果还是不是一种合适的食品呢?很多胃病患者认为,水果是绝对不能吃的?这种说法正确吗?……详细>>

胃病患者不能吃什么?

山楂中果胶和单宁酸含量较高,接触胃酸后容易凝结成不溶于水的沉淀,与食物残渣等胶着在一起形成胃结石,结石可引起胃溃疡、胃出血,甚至胃壁坏死……详细>>

胃病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 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在平时的生活中,患胃病的人相当多,一般都是饮食不当而引起的,那么患上胃病之后就更应该重视饮食调理了。一定要避免吃加重病情的食物,胃病患者……详细>>

有胃病的人一定不能吃哪些水果?医生:4种水果别碰

由于生活习惯、饮食、压力等各方面的问题,胃病患者的人数一直持续增长,胃病甚至还出现了低龄化的现象。因此,对于胃病患者要注意自己的饮食,防……详细>>

饮食不当易致胃酸过多 如何预防胃酸过多?

胃酸过多会出现反胃、吐酸水的现象,特别是吐酸水是很难受的,那么,为什么会胃酸过多?胃酸过多该怎么调理?胃酸过多的原因:令我们的身体出现胃……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