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易激综合征 > 正文

区别IBS与常见的胃肠疾病

2012-05-03 15:18:51      家庭医生在线

  胃肠功能紊乱,以肚子痛为主者常为肠易激综合征,简称IBS,也就是肠子容易激动,容易受刺激痉挛引起腹痛。过去这种病又称胃肠神经官能症,顾名思义也容易受情绪影响。

  IBS这种腹痛部位多不定,可以移动,以下腹和左下腹多见,多于排便、排气后缓解,无进行性加重,夜间睡眠后无症状。腹泻常为少量稀散不成形便,可有排便较急迫或排便不尽感。粪便多带有黏液,但无脓血。部分患者腹泻与便秘交替,粪便干结,可呈羊粪状。也有患者伴有明显的失眠、焦虑、抑郁等神经精神症状。体格检查常无阳性发现,无固定压痛,有时左下腹可触及硬硬的“肿块”,部分还有压痛。造成患者很紧张,以为长了肿瘤。但与真正的肿块不同,这种肿块可消失,其实多为痉挛的肠管,由于本病缺乏特异性的体格检查和生化异常的标志,患者常反复检查又抱诉医生查不出病。

  IBS需要与以下的疾病进行鉴别:

  1、吸收不良综合征:本征常有腹泻,但大便常规可见脂肪和未消化食物。

  2、慢性痢疾:腹泻以脓血便为主,粪常规可见大量脓血球,或见痢疾杆菌,大便培养可见痢疾杆菌生长。

  3、慢性结肠炎:亦常有腹痛腹泻,但以粘液血便为主,结肠镜检查所见结肠粘膜充血水肿、糜烂或溃疡。

  4、肠结核:有腹痛、腹泻、粪便中可见脓血并伴有全身中毒症状,如消瘦、低热等,或有其他结核病灶。

  5、肠肿瘤:可有腹泻,但以陈旧性血便为主,肠镜及X线钡灌肠及直肠指诊可有阳性体征。

  6、Cronh病:常有贫血、发热、虚弱等全身症状,肠镜检查见“线性溃疡”或肠粘膜呈“铺路石样”改变。

  7、其他疾病:如消化性溃疡、肝胆系统疾病等。

(责任编辑:郭睿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肠功能性疾病——IBS

根据解剖部位不同将功能性胃肠疾病按食管、胃、十二指肠、胆道、肠和直肠肛门疾分为五大类,共有26种疾病。肠易激综合征是其中发病率较高的功能……详细>>

IBS与肠器质性疾病的鉴别

全球普通人群中有典型IBS症状的患病率较高,有5%-25%,女性与男性的比例为1.3:2.6。但在这些患者当中,仅有1%前来专科医生就诊……详细>>

IBS别名多

肠易激综合征不应当看做孤立的结肠病,它常伴有头昏、失眠、焦虑、抑郁、疑病等全身症状。详细>>

“惹激”了胃肠怎么办?

以腹泻为主的患者应酌情限制粗质水果以及蔬菜的摄入。而已便秘为主的患者就提倡摄入富含纤维的食品,以缓解便秘、减轻腹痛。 详细>>

地震会诱发IBS?

已知IBS发病与心理社会因素有密切关系,但地震与亲历人群的IBS发病是否相关,之前是未被涉及的研究内容,也是这篇报道将要讲述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