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易激综合征 > 正文

“惹激”了胃肠怎么办?

2012-05-15 15:34:39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认为,肠易激综合征属于胃肠道功能紊乱性疾病,发病多与胃肠道动力异常或内脏感觉高敏性有关。所谓的内脏感觉高敏性,就是指有些人的胃肠道比较“娇气”,稍微有点异常都会引起不适的症状。

  肠易激综合征,简称IBS。患者往往会受到各种症状的限制,而对生活造成一定的困扰。目前没有明确的病因学研究指出此病发起的原因,但是多与环境、精神状况等有关。患者无需对IBS过于担忧,尽管IBS难以完全治愈,但是却不会加重,不需要手术,也不会导致癌症,更不可能缩短寿命。

  退一步考量,这可能给患者一个新的收获,一个契机,让患者学会健康饮食,学会如何应对压力等等。有的患者发病时会有腹痛、便秘、腹泻(或者腹痛与便秘交替出现)以及腹胀。改善膳食结构,或许能够缓解症状。

  (1)调节饮食

  避免过量的脂肪以及刺激性食物(如:咖啡、烟酒、浓茶等)的摄入。日常饮食中减少产气食物的摄入,如奶制品、大豆等。以腹泻为主的患者应酌情限制粗质水果以及蔬菜的摄入。而已便秘为主的患者就提倡摄入富含纤维的食品,以缓解便秘、减轻腹痛。

  (2)锻炼身体

  经常进行体育锻炼,保持每周五天,每天一到半个小时的有氧运动,如慢跑、打太极、健康操等。

  (3)放松心态

  保持良好心情,适当安排工作,劳逸结合。若实在压力过大,还需要适当找心理科医生谈谈。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区别IBS与常见的胃肠疾病

IBS容易造成患者很紧张,以为长了肿瘤。但与真正的肿块不同,这种肿块可消失,其实多为痉挛的肠管,由于本病缺乏特异性的体格检查和生化异常的……详细>>

胃肠功能性疾病——IBS

根据解剖部位不同将功能性胃肠疾病按食管、胃、十二指肠、胆道、肠和直肠肛门疾分为五大类,共有26种疾病。肠易激综合征是其中发病率较高的功能……详细>>

利福昔明可改善无便秘的肠激惹综合征症状

最近研究发现,为期两周的利福昔明治疗可明显改善不伴有便秘肠易激综合征(IBS)患者的临床症状。详细>>

肠易激综合征的发病机制

肠易激综合征的发病机制与多种因素有关。据指,精神心理障碍是IBS发病的重要因素。详细>>

白领丽人慎防肠胃病

功能性消化不良及肠易激综合征(IBS),就和焦虑、抑郁等异常的心理因素有直接关系,消化性溃疡也有显着的情绪障碍表现。现代的研究证明,情绪……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